工行成功避免客户资金损失一百多万

2017-08-23 13:30: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成功避免客户资金损失一百多万 工行平安英雄将防范电信诈骗做到极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随着金融市场的日益发达,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犯罪手段呈现出多样性、诱导性和隐蔽性的特征,严重威胁到社会公众的资金安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效指导网点员工识别非法集资风险,堵截金融诈骗行为,在风险和客户之间竖起一道屏障。

  朱晓云是工商银行上海宝钢支行的大堂经理,从事银行工作20余年。近年来,电信诈骗时有发生,作为工作在银行第一线的朱晓云也打起十二分精神,在2011年至今的六年时间内,她以高度的责任心,“火眼金睛”成功堵截二十多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避免财产损失高达164多万元。

  日常工作中,朱晓云对中老年人客户不厌其烦、耐心询问解答,把常见的电讯诈骗类型及方式方法讲清说透,反复提醒客户对陌生电话和短信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如果在银行看到有一边拨打电话一边操作柜员机的,而且神情有点异样的顾客,我就会上前询问,并做防骗提示。”朱晓云说道。凭借着丰富的经验,眼明手快的朱晓云早已练就了一身防诈骗“绝技”。前段时间,一位40多岁的老客户来到宝钢支行的自助银行区域,一边打电话一边操作着ATM机,幸好这一幕被朱晓云发现了,经再三开导,这位客户放弃了转账的念头,避免了3万元的损失。“虽然3万元不是什么大数目,但也是客户的血汗钱,看到客户可能被骗,我心中就很着急”。

  还有一次,一位70岁的董阿姨来到工行宝钢支行,只见她神色慌张,急着要进行转账交易。这立刻引起了朱晓云的注意,她主动上前询问董阿姨。果然,通过董阿姨的描述,朱晓云很快判断出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原来董阿姨在家中接到电话,对方在电话中不仅准确说出董阿姨的家庭住址、退休前工作单位,还言之凿凿地称董阿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要求董阿姨立即到工商银行将钱款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信以为真的董阿姨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工商银行,并按照骗子的指示准备将自己卡中的4万余元存款汇出。朱晓云见状一边安抚董阿姨的情绪,一边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与前来接警的友谊路派出所民警一起对董阿姨进行了耐心的劝阻。在朱晓云与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董阿姨终于免受一次诈骗。“要不是小朱责任心这么高、反复劝阻,我的养老钱肯定被骗了,真心感谢小朱、感谢工行!”董阿姨连声感谢。

  自从踏上大堂经理这一岗位,朱晓云就积极投身派出所与银行之间的“警银合作”。在定期开展的警情会上,朱晓云与派出所专管民警通过警情互通,及时了解电信诈骗的变异手法,以及周边派出所电信诈骗类警情的发案情况,重点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共同寻找堵截对策。为了让同事们了解最新的诈骗技术,朱晓云毫无保留,把自

  己防电话欠费、防冒充熟人诈骗、防中奖信息诈骗、防网络购物诈骗、防信用卡消费诈骗、防虚构子女出事诈骗等等独门秘籍传授给青年员工,把防诈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理念灌输给整个大堂团队。来工行办理业务的大多是中老年客户,为了提高他们对电信诈骗的警觉度,朱晓云将《防电信诈骗宣传册》放置在银行服务窗口、ATM机旁,方便客户取阅,同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提高防范知识的“知晓度”。友谊路派出所的沈警官也说道:“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朱晓云可没少花功夫,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向客户宣传电信诈骗的相关资料,大家都信得过她!”

  朱晓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以自己的真诚和服务,在工行宝钢支行构筑起防范电信诈骗的坚固防线,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心换心,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彰显了“大行工匠”的风采,也因此荣膺上海市第六届“平安英雄”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