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全链条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17-07-24 08:50:3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警方全链条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通话几分钟,民警站门口”

  朱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还在被电话那头的“老乡”忽悠得准备汇钱,警察已经站在了自家门口。近期,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支撑下,上海公安机关打破警种、部门、行业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全链条打击防范。利用大数据研判、预警机制启动,警力得以第一时间派往受害人身边。

  7月17日13时,奉贤公安分局接到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来的预警信息:庄行镇茗苑小区某栋有人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3分钟内,属地社区民警就赶到了楼下。

  由于不知道被害人具体住在哪一层哪一间,民警只好从一楼走到六楼,一层层一户户地敲门提醒。其间,被害人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很快,整栋楼12户都被找遍,开门的居民都表示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难道是搞错了?还是已经受骗,出门去转账了?正在这时,一名住户告诉民警,楼下302室一直有人在家。“他们家怎么会没人出来开门?”

  再次敲门后,朱女士一手拿着手机一边开门:“我正在和警察打电话,你们是谁,老是敲门?”

  “您好,我们是警察。我们怀疑,正在和您通话的人涉嫌电信诈骗!”

  果然,朱女士表示电话是“江苏警方”打来的,说其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申请了信用卡透支200多万元,如果不缴纳保证金,她将被警方拘留,她正在犹豫要不要交钱给对方。民警当即表示这是诈骗电话,不能相信。朱女士连忙表示“绝不会上当受骗”。不放心的民警又和朱女士聊了10分钟,将几种电信诈骗的套路讲解给她听,再三提醒她不要被骗,之后才离开。

  没想到,民警刚刚走了没多久,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再次传来消息:又有疑似诈骗电话在同一地点发生。民警再次立马掉头敲开了朱女士的门。这一次,朱女士的态度却变了个样,她举着手机坚定不移地说:“刚刚那个是诈骗电话,但这个真的是我老乡电话呀!”

  看见朱女士已经着了骗子的道,民警当机立断,要求朱女士挂断电话,关闭手机,到派出所协助调查,同时赶紧通知朱女士的子女到派出所做朱女士的思想工作。因为民警的及时阻止,在子女和民警的努力下,朱女士终于回过神来:要不是民警的坚持,自己已经给人家微信转账了。

  上海警方介绍,一直以来,电信诈骗让人头疼之处就是受害人已将钱汇出才报警说自己被骗了———就算案子破了,但通常经济损失已无法挽回。现在,上海警方利用属地社区警力的合理划分,在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在受害人上当之前就赶去制止,做到了“通话几分钟,民警站门口”,让不法分子没有了可乘之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