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2017-06-19 14:58: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31人被抓捕归案,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上海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近日成功破获“3·30”特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今年3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亭林派出所接到市民陈某报案,称其通过微信加好友办理贷款业务,结果被骗4058元。陈某告诉民警,1月初,在某个微信群内,一个微信名为“dwj111888”的人主动加了他好友,说是可以提供贷款业务。3月25日左右,陈咨询了对方办理贷款所需要的资料,对方便让陈某将其身份证、银行卡拍照发过去,并提供支付宝、淘宝账户和邮箱,另外需事先支付58元材料费作为审核额度费用。陈某便按照对方要求寄材料和支付了58元。次日,对方告诉陈某可以贷款65000元,但要支付7%的中介费即4500元。陈某又分两次分别汇给对方4000元,剩余的500元约定事成之后再给对方。可当钱款汇过去一小时后,对方又说资料审核没通过,贷款额度太高,需要用他们公司的设备做一个人脸识别才可以提款。两天后,陈某收到了对方寄过来的设备,可按照步骤操作下来,贷款还是没有批下来,再次微信询问对方后也没得到回复。此时,陈某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于是向警方报案。

  警方接报后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金山区朱泾镇新农地区以及本市其他区在同一时间段内发生多起同类型案件,分析下来极有可能系同一伙人作案。警方随即成立“3·30”专案组,通过回访案件中的被害人以及调查走访,侦查员发现该团伙作案时间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涉及全国多个地区共有1300余起,初步估计涉案总金额在400余万元,而团伙成员极有可能就在山东聊城。专案组随即安排调查小组赶赴山东开展调查。

  5月25日上午,专案组在山东聊城警方的配合下,在聊城市东昌府区的两处窝点内,抓获肖某、颜某、吴某等31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缴获涉案电脑硬盘3块、赃款30余万元及大量账本、公民个人信息,冻结涉案赃款72万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肖某交代了其自2016年11月以来骗取他人现金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据肖某供述,其先花费2万元定制了一款App,将其装入价值600-700元的平板电脑或POS机。肖某让公司员工通过网络购买等方式进入各种微信群,然后在群里发布代办信用卡和贷款的广告,如果有顾客咨询,员工就让客户将身份证等信息先发过来,肖某及其员工就利用一个软件,把客户的身份证信息和贷款金额等填进去,之后拍个小视频发给客户,内容显示客户的名字、卡号及贷款或者可提现的金额、利率、还款方式等。在取得客户信任后,再以运输费、代收费等名目收取3000-4000元的费用,然后寄给客户一个平板电脑或者智能POS机。客户收到后却不能贷款,再有疑问的话,业务员就不理不睬了。

  目前,肖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颜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吴某等9人被教育放行。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