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2017-10-18 11:1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1946年—)。龙纯立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10月15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画家龙纯立。龙纯立,1946年生于上海,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美术副编审、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理事、上海憩墅画院副院長、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学术委员、上海侨界油画家联谊会会员、上海文荟书画院特聘艺术顾问。

  龙纯立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活跃在上海画坛,是与陈逸飞、夏葆元、陈丹青、汤沐黎等同时崛起于中国油画界的第一代青年油画家之一。当时,他创作的中国画《钻》和油画《体操蓓蕾》引起美术界的关注。在其艺术生涯中,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展、上海美术大展和海派名家油画展以及中国香港亚洲国际艺术展。2002年获全国大学出版装帧美术金奖。1998年,其油画作品《鲁迅与内山完造》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永久典藏。2012年,油画《赛马时节》荣获北京中国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大展奖。2008年8月,油画作品《市井晨光》获得由国际奥委会、中国文化部,29届奥运组委共同组织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金牌。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逗猫》油画。龙纯立 供图

  龙纯立的作品功力深厚、精谨,意境苍润、沉雄,构思奇辟、性灵。

  龙纯立为业内公认的我国油画实力派画家之一。他深谙东西方艺术,作品以单纯、饱和的色彩、有力的块面、飞舞的线条,将复杂的事物归纳、锤炼成单纯、素净的造型。龙纯立以其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时尚符号,明确的语言特征及艺术视野,形成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精神和现代形式美感的艺术风格。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自拍杆》油画。龙纯立 供图

  汉•荀悦 《申鉴·政体》:“君子之所以动天地、应神明、正万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实而已。”龙纯立的油画作品,以写实为主体,主要描绘具体的有情节的题材,侧重严谨的形体塑造和写实的色彩,作品主题与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有较密切的关系。同时,适度整合现代主义绘画的主体凸显与语言独立以及后现代主义艺术的泛媒介化与观念化。

  评论称:龙纯立的油画朴素、生拙而含义隽永,其中包含着个人的深情。他的作品,无论是体操、芭蕾、西藏风情,或是蹁跹少女,都在巧妙运用油画的颜料、笔触中,通过厚度、疏密、大小的处理,创造充满动感和层次的交响乐章,展现着生命的张力和活力。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人物》系列 油画。龙纯立 供图

  在变与不变中求同,在同与不同中思变。

  当龙纯立由油画而转向创作国画和水粉画时,他不仅凭其将思想和情感表达得更为迅疾和更具自发性,而且与自己的理想更接近了。

  龙纯立的艺术生涯似乎与变有着不解之缘。第一次变化,是从众人眼中的体操好苗子,华丽转身为超凡艺术家。龙纯立是体操运动员 出身。15岁进市青少年体育学校,16岁就获上海少年体操全能冠军。但突如其来的误诊断送了他进国家队的机会,也使其告别了体操生涯。在需要重新面对未来的选择时,在经过两天的深思熟虑后,他的决定是:绘画!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西藏风情》系列 油画。龙纯立 供图

  对人生“伤痕”的处理方式,决定着未来命运的走向。龙纯立以其超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在绘画上不断努力,成为“文革”后,艺术的“淘汰”运动中最终的胜利者。

  在这一阶段,龙纯立创作了极具代表性的油画作品。成名之作油画《培育》,结合自身经历创作,描绘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孩子们练习体操的情形。他以其自身体操经历为题材创作的油画《体操蓓蕾》刊登在了彩色画报《红小兵》封面。

  因其淡然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性格,龙纯立陆续创作了颇具代表性的系列油画作品。《芭蕾舞系列》展现着形态美、舞蹈的独特魅力和运动精神。《西藏风情》系列描绘西藏的人物和自然,通过对主体细节和面部表情的处理,展现着雪域高原上人们的坚韧和生命活力。他完成于2011年的《玉树姐弟》为纪念2010年玉树大地震而作,画作以巨大的尺幅明晰地描摹出玉树地区藏族姐弟并立的半身像,孩子纯真的脸庞、虔诚合拢的双手在那灰色苍凉的背景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心弦。雪域高原的藏族孩童、玉树灾区的微笑女孩,龙纯立用画笔记录下了那些让他过目不忘的无邪纯真的笑颜。他的作品刻画细腻,充满激情,显示了他刻画人物的精湛功力。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玉树姐弟》油画。龙纯立 供图

  作品如人品,龙纯立的作品带给人一种不屈的、持之以恒的、充满希望的感动。

  第一次变化如果说是被动的坚持,第二次变化则是主动的求索。

  众所周知,很多艺术家的作品无论表现形式如何变换,总是会带有自己固有的痕迹。龙纯立的独特在于在国画与油画的切换中,呈现给观者完全不同的“油画龙纯立”和“国画龙纯立”。人们在欣赏他的油画时,会忘记他的国画;而在欣赏他的国画时,又会忘记他的油画。

  1974年,龙纯立的油画《体操蓓蕾》引起了时任北京《新体育》杂志美编、中国儿童画评委何韵兰的关注,因这份机缘,龙纯立与何韵兰的丈夫刘勃舒(徐悲鸿的大弟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为龙纯立国画奔马的创作埋下了伏笔。六十岁花甲,龙纯立与绘马结缘,从此开始了油画与国画两栖的艺术生涯。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芭蕾系列》油画。龙纯立 供图

  画马非画马,是画心态和人生。

  谈起创作的国画马,龙纯立说:“因为曾经练体育,对于力和美有自己独特的感觉。在绘马时通过内在的感觉,凭着这份特别的感觉构图,画面中融入自己内在生命的神韵。”他强调说,绘马时他非常的开心,那是一种激发了生命激情的碰撞。他说,结果虽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创作中能享受过程的兴奋。

  龙纯立的马,轮廓线条流畅,笔笔精气弥漫,鬃毛飘逸流动。作品在构图上,取意淡远,颇显灵动之韵,处处体现其深厚的传统功力和艺术修养。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马》国画。龙纯立 供图

  “龙纯立笔下的马的形象介于写实与抽象之间,质感分明,怡情悦目。骏马或奔腾或闲步,豪放却不过分桀骜,充满浪漫主义的遐想”。 一匹匹骏马神态各异,有的腾空起飞、有的蹄下生烟、有的回首顾盼、有的一往直前,仿佛都要破纸而出,在广袤的土地上飞奔。他的马,独有一种精神抖擞、豪气勃发的意态。与其说他在绘马,不如说是在绘他从来没有遗忘的运动梦,在绘他年轻时叱咤体坛的磅礴之气,这种美是带有遗憾却升华了的激情。

  龙纯立跳出前人,回归自己。他说,体育融入骨血中,感觉便是运动。感觉是飘渺的,亦是实际的,正是因为他独特的感觉,他画马,却没有离开马。笔下的马是水、是墨、是符号、是意境,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所在。

  龙纯立:以奔马之势绘生命之艺

  龙纯立作品《菩提萨婆诃》国画。龙纯立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