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跟宝微雕雅赏:流于刀尖的音乐

2017-09-28 08:54: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微雕,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刻技法,微雕有雕和刻两种形式,雕指圆雕浮雕等阳雕,刻指阴雕,一个偏重空间艺术,一个讲究平面艺术,历史上把这两种艺术形式统称为中国的微雕艺术,微雕因精细,对材质要求很高,核、骨、象牙、竹等都是微雕的很好材料。微雕艺术“艺在微”、“意在精”,愈是细微,功夫愈精,艺术价值也愈高。

  黄跟宝,上海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从事设计、制作微缩艺术三十余年,努力探索微缩制作艺术的创作。在黄跟宝的微雕博物馆,可以饱览微雕工艺品世界的精品、绝品,叹为观止。黄跟宝制作的明清文案家具,是完全采用明清时期家具的工艺结构,严格保存明清时期的工艺原貌,采用中国传统家具制造手法,选用紫檀、红木、印石、牙、角等高级家具材料,运用微缩艺术技法,再现明清文案景观,使观赏者一如身临其境,感受典雅的笔墨馨香。

  因为热爱音乐,黄跟宝制成200多件中西微型乐器,人们常见的乐器,有二胡,三弦,月琴,大阮,琵琶,筝,马头琴,冬不拉和艾捷克;还有不常见的古典乐器,有筑、瑟、箜篌,编磐;加上西洋乐器,有竖琴,古钢琴,大中小提琴,且这批乐器全部按1:100比例微缩制成,组合排列成浩浩荡荡的古今中外合璧的综合乐队。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黄跟宝微雕雅赏:流于刀尖的音乐

  黄跟宝 《清明上河图》。供图 黄跟宝

  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长195毫米,宽9毫米,画上近千人物各具形态,栩栩如生。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黄跟宝微雕雅赏:流于刀尖的音乐

  黄跟宝 《清明上河图》(局部)。供图 黄跟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