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2017-09-25 13:2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1960年—)。供图 胡晓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9月23日,上海微网专访书法家胡晓文。胡晓文 ,1960年4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市,籍贯浙江省乐清市,书法家,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员。名字录入《中华人物辞海》当代文化卷、《中国硬笔书法家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中国卷。现为上海中华书法协会会员、中国当代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书画家同盟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代书画家》报社特约记者、《三宝堂》堂主。作品在各类全国和国际性的书法大赛中获奖。

  书法是极具中国韵味的艺术形式。林语堂在《中国人》中写到:“只有在书法上,我们才能够看到中国人艺术心灵的极致。” 平衡、匀称、虚实、对比、呼应等,构成了中华民族美学观念的基础,同时体现了大气谦和、和谐有序的民族特色。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缘》《题墨葡萄诗》。供图 胡晓文

  中国的汉字,不仅有音、有义、有性格、还有呼吸。

  书法是对语言最直白的演绎。好的书家,能将最虚无的之乎者也写出歌的韵味,舞的旋律。于是,语言由音符、由节奏、由线条而锦上添花。

  胡晓文说:“学书法时,先将字分解,点、横、竖、撇、捺各自独立,在将字拼接,融会贯通”。他强调这需要非常漫长的锤炼过程。只有熟悉了基础的点、横、竖、撇、捺,熟悉每个部分的性格和骨力,才能在满满地拼接中信手拈来、游刃有余。而书法由部分到整体的拼接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是和谐、谦恭的体现。书法的不同部分间的承转启合,主次排序,结构奇正、疏密、违和等法理,章法宾主、虚实、避就、气脉连贯和行列形式等表现形式,决定书写的优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法之道,需时、需力、需功、需悟、需持之以恒、需长久之功。只有点画与书者之呼吸相谐,落笔才成怡悦,落墨方见生动。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时穷节乃见、危难出英雄》《秋浦歌•炉火照天地》。供图 胡晓文

  胡晓文书法主清、静、雅。如涓涓流水,亦似山间清风。

  胡晓文用笔老练沉实。作品笔画清劲而又灵动舒展,书体疏朗而又欹侧多姿。书写从极不自觉到后来慢慢地自觉,给予个个汉字以自然界各种生命构成规律的之形。这种感悟在脑海里变成了一个意味,即“意”。他认为书法艺术是刚与柔的配合、动与静的结合、艺术与自然的糅合。主张“精静仁和”的艺术精神境界。

  有曰:“ 气有清、浊、雅、静、虚之分,书法由气成形,气沉为顿,气浮为提,运气在腕,送达随意。然清者自清,浊者自浊,非一日能明理也,需提炼、需丢弃、需扬长,渐修至雅、至静。 ”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至真至诚》《高山流水》《枫桥夜泊》。供图 胡晓文

  高旦甫:“即其笔墨所未到,亦有灵气空中行”。

  书法是通过点线结合而成的一门线条艺术,也是技法、结构等与人格思想、精神意趣紧密结合的艺术,能把人的素养、性情、功力等通过作品表达出来,折射出作者特有的意趣。胡晓文的作品,无论是楷是行,都意气风发,淋漓尽致的意兴时时溢出法度之外。风格雅逸、造型娟秀、气息恬淡、笔墨灵动,在黑白之间,一静一动,愈久弥香。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此两句极尽书法之妙。意到笔随,不设成心,是上句景象;无垂不缩,欲往仍留,是下句韵律。柳公权“心正则笔正”强调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中和”之美。项穆在《书法雅言》指出:“圆而且方,方而复圆,正能含奇,奇不失正,会于中和,斯为美善。中也者,无过不及是也;和也者,无乖无戾是也。”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春日》《墨梅》。供图 胡晓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胡晓文:静中带秀 妙笔佳成

  胡晓文 《清平调》。供图 胡晓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