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2017-09-14 17:2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1947年—)。供图 章世根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9月11日,上海微网专访上海“蟋蟀画家”章世根。章世根,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员、上海张大千大风堂艺术中心特聘画师。

  “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这首《国风•唐风•蟋蟀》似在冲人喊:蟋蟀已经跑到你屋里了,天凉好个秋,赶紧寻乐吧,别磨磨蹭蹭啊。“梧桐飘落叶,秋虫情更痴”,秋风起,蟋蟀便是旷野最生动的音符。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童趣》。供图 章世根

  蟋蟀,不似鸟兽的张扬,其性谦怯、其态隐忍,故生命触须极细,对时令、天气、晨暮、地形的体察机敏,这也是其声之幽、之迂、之邃的原因。

  秋虫雅兴,承载着“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文化理念。特别是自从斗蟋民俗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列以来,中国斗蟋版图更是盛况非前。

  人生快事莫如趣,虫趣更是人趣。

  章世根说:秋虫之道,博大精深。古往今来的真文人,往往也都是真趣人。明代散文家张岱有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古代文人雅士懂蟋、爱蟋。归纳蟋蟀五德:“鸣不失时,是其信也;遇敌必斗,是其勇也;寒则归宇,识时务也;伤重致死,是其忠也;败则不鸣,知耻辱也。”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斗胜人间多足織》。供图 章世根

  章世根尤爱蟋蟀。他说,画蟋蟀画的是儿时的童趣,更是对逝去岁月的怀念。

  章世根自小学画,后在上海美术设计公司任广告部、媒介部经理。绘画基础非常扎实,对物的造型把握很准。退休后潜心专攻蟋蟀绘画,博取众长,讲究意境美和构图美,亦工亦写,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别令人赞叹的是,章世根尤擅在不同的材质上画蟋蟀,如玉石、翡翠、瓷盆、有机玻璃、贝壳、羽毛、骨头等,作品生动简练、形态俱佳、富意寄情。创作中,他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为一体,作品形神兼备、雅俗共赏。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缩影》。供图 章世根

  工细微以虫蛐,尽写意以草石。

  章世根擅长画蟋蟀小品,虽自谓业余水平,但用笔、线条功力独到。他用写意为画面补景,以工笔的精细入微,表达蟋蟀薄如蝉衣的翅膀、胜利时的奋翅高歌、战败后的落荒而逃。蟋蟀的触须,因动作场景不同而随之变化;特别是足部的须,都一丝不苟的描绘,充分展现蟋蟀的质感和强劲体态。就连战败的蟋蟀、断腿的蟋蟀,也被惟妙惟肖的表现出来,妙趣横生。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绝配》。供图 章世根

  章世根注重构图艺术,笔下的蟋蟀有的映衬在大自然的花草蔬果下,有的在孩童的雅趣中,有的在巧妙的与鸟儿博弈,有的在盆里石间打斗。瓷盆中、印盒里、茶叶罐上,有文化的地方就有蟋蟀的印迹,有蟋蟀的地方更有让人目不暇接的情趣。

  最令人赞叹的是,章世根将中国历史名著《水浒传》梁山一百单八条好汉化作一百单八只蟋蟀,绘成10米长卷。画卷中,蟋蟀个个不同。或准备战斗、或扑咬厮杀、或振翼展翅、或轻摇美须、或张牙舞爪,只只活灵活现、个个憨态淋漓。小题大做,把小生命表现得细致入微,让作品呈现出一种浑雄大气的境界。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章世根:小题大作 妙笔丹青绘清秋

  章世根《化身人间》。供图 章世根

  章世根强调,他力争创作更多精美的艺术品,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为中国名品蟋蟀“立此存照”,力求使作品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