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星明:鱼乐池中 水墨共舞

2017-09-05 17:4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中用个人图_副本_副本

季星明(1944年-)。供图 季星明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9月2日,上海微网专访沪上军人书画家季星明。季星明,笔名禾子,别署季风堂、方寸斋。季星明自幼启蒙于私塾教育,在祖父督训下临习古帖《九成宫》、《芥子园画谱》等。50年代末参加上海青年宫书画培训班,江寒汀、顾炳鑫分别教授花鸟与人物画法。60年代,季星明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后入伍,在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当翻译、教员和领导,为部队人才建设倾心尽力。在职期间培养了大批海军指挥参谋人才,曾任正团职海军军官。

  季星明不忘初心,坚持临帖与画画,并与南京金陵画派诸多大家交往,受钱松嵒、傅抱石、宋文治、亚明、尉天池等大家影响颇多,萧娴亲自指点,并为其题写“方寸斋”,得益匪浅。

  季星明山水、花鸟、篆刻、书法极具个人特色。其篆刻作品,融入秦汉之风,方寸之间,气象万千,颇有章法。书法作品,或苍劲古朴、金石笔意,或行云流水、龙飞凤舞,或挥洒自如、八面出锋。国画作品更是泼墨淋漓、独具匠心、笔墨整洁、秀润在骨、线条明细、工整清丽。勤于思、出于心、行于意,表明了季星明对艺术的独特理解与实践。而在所有艺术题材中,季星明尤擅绘金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畅游_副本(带logo)

季星明《畅游》。供图 季星明 

  白蕉说,一个艺术家的成就,最好是从他的艺术思想去理解。

  季星明说,他对大海有很深的情结。他说,大海的蔚蓝、辽阔、包容和浩瀚,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而站在甲板上,迎着海风,与战士们一起唱军歌,是他这一生中最骄傲、肆意和幸福的日子。

  列夫·托尔斯泰强调,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只有动情创作的作品才能动人以情。

  当问起画鱼的初衷时,季星明说了四个字:“爱屋及乌”。他强调,初画鱼是为了寄托对海洋的热爱之情。后来画着画着,就爱上了鱼的可爱与灵动。

  鱼,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非常喜爱的动物,特别是金鱼,有非常漂亮的斑斓的色彩。它们小巧玲珑,翩翩多姿,体态稳重,在水中锦鳞闪烁,浮沉自如。再加上金鱼带“金”字,“鱼”与“余”同音,“金鱼”又与“金玉”谐音,寓意金玉满堂和年年有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金玉满堂_副本(带logo)

季星明《金玉满堂》。供图 季星明

  此幅《金玉满堂》图,六条金鱼畅游水中,环肥燕瘦,尾尾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在荷花莲叶之畔怡然自得。作品少用浓墨,而是以不同色彩,适当添入淡墨,去表现金鱼在水中畅游的神态,色彩更为美丽,优雅飘逸。在构图上也是力求变化,留白处虽不着墨与水,但河水涟漪、清澈见底之态尽在其中。画面简洁明净,极具韵味。

  季星明说,艺术就是为了表现生活、表现美。而他认为,金鱼有着独特的美和艺术魅力。

  尼采说,对艺术家来说,“美”高于一切。艺术的本质在于产生、完善和丰富,艺术本质是个祝福。

  季星明画金鱼,如鱼得水,让人感动与享受。他的心态非常放松,自由和喜爱的心灵得到抒发。看看那些水中游戏的鳞儿,其用墨浓淡相间、虚实相生;其用色简明雅致、清丽可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形影不离_副本(带logo)

季星明《形影不离》。供图 季星明

  季星明画金鱼在造型上忠实于物象,有着高雅与平易的统一,寥寥几笔,自成一格。更特别的是所画金鱼尾根不断,神态真切。运笔独到,使笔下金鱼不仅灵动有趣,更形神兼具、似动似静、悠然自得。

  而水墨金鱼的神奇就在纸面上出现的微妙的水与墨交融的意味。毫无疑问,季星明的情结与功底起直接的作用,并非所有的人都能获取那种境界,画到极致,画鱼不见水,却又犹如水中游。满纸的水是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金鱼形成的,闲情欢乐、妙趣横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墨_副本(带logo)

季星明《水墨共舞》。供图 季星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