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关福:妙手雕百态 智思塑匠心

2017-08-22 16:44: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头像(带logo)

毛关福(1946年—)。供图 毛关福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近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雕塑家、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副会长毛关福。毛关福既有西洋美术深厚的功底,又有娴熟的中国传统工艺技法。他学贯中西、技通数门:木雕、紫砂、油画颇有研究,尤擅雕塑。走进毛关福的工作室,里面陈列着他尽情倾注的雕塑作品,有黄杨木雕、铜铸雕塑、紫砂雕塑,营造着颇具特色的艺术空间。

  第一眼看到毛关福的雕塑作品,便会觉得震撼。他创作的雕塑作品仿佛带有一种灵性,能直达人的内心。如同他给人的感觉,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巨大的能量,令人不经意间总能感受到他的真实与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一发千钧.玻璃钢,88x44x92cm.2009.入选第7届全国体育美展_副本(带logo)

毛关福《一发千钧》(玻璃钢)入选第7届全国体育美展。供图 毛关福

  雕塑是空间艺术,有限的三维空间,无限的想象空间。

  雕塑是一种在三维空间内存在的立体艺术。毛关福雕塑的最大特点是对三维空间成功的艺术处理。在创作中,他非常擅长处理雕塑对空间的占有,通过切割、组合、重塑、肢体形态设计,形成自然孔洞。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评论说:“毛关福从主题情节设计肢体动态,形成自然孔洞,使空间成为实体的一部分,让观赏者在视觉上产生想象空间。”

  雕塑的空间性被认为是不可能长于表现时间的。但事实上,雕塑艺术也并非完全排斥时间概念。毛关福通过雕塑,把时间的延展性和空间的想象感融合,表现创作寓于作品之中、立意超越作品之外的空间艺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曙光.泥.麻布.铁.103x60x92cm.2011_副本(带logo)

毛关福《曙光》(泥.麻布.铁)。供图 毛关福

  在油画的后面,跳动着画家的脉膊;在塑像之中,呼吸着雕刻家的灵魂。

  毛关福特别擅长人物雕塑, 最大的艺术特点是能在动态中塑造人物形象,在动态中揭示人物的个性,在动态中画龙点睛般地激活作品的内涵及作者意图。 最为人们所熟知的题材是关公、罗汉和石库门童趣系列。

  众所周知,“神形兼备”是肖像雕塑的基本审美准则,意即肖像作品在反映人物对象时达到形与神的完美统一。“形”指的是人的外表;“神”指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好的雕塑作品可以与品赏者默默交流、灵犀互通。罗丹说过:“雕刻不需要独创,但一定要有生命”。读毛关福的肖像雕塑,我们能够体验到人物的内在精神,透过作品之“形”产生的内蕴,传达出内在之“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巧发银球.树脂.石.35x25x75cm1999_副本

毛关福《巧发银球》(树脂.石)。供图 毛关福

  毛关福说:“我喜欢雕塑人物,因为这能倾注我的情感、我的理想、我的神往。” 毛关福强调“传神写照”,对“形与神”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他在雕塑关公时,注重在继承和保留传统的武关公神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着力于凸显关公的智,表现儒雅的关公形象。正是因为创作的关公形神兼具,被业界亲切的称为“毛关公”。

  米开朗琪罗说:“杰出的艺术家怀有的任何心思,都有本事透过一块大理石表现无遗。”

  毛关福始终追随着自己平静的内心去创作,并且认为艺术是一种写实基础上的再创造。他认为任何的创作都离不开生活的土壤。好的雕塑者的使命就是利用技艺挖掘内心的深处,从繁多的经历中剥离出本就存在的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比力道.铜.94x44x58cm.2006.入选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_副本(带logo)

毛关福《比力道》(铜)入选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供图 毛关福

  毛关福习惯在生活中寻找题材,儿时的记忆是最深刻的,儿时的游戏是美好回忆的依托,他便用艺术雕塑的语言再现石库门童趣,童味十足。这个系列不是简单还原,而是充满了立意、联想和丰富的创造,是一种生命和灵魂的呈现,更是一种灵魂深处的呼唤。作品在展览中引起了不同群体的关注和探究,更是打开了中老年观众思绪回忆的大门,引发共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宋庆龄.(合作).汉白玉120x140x200cm_副本(带logo)

毛关福《宋庆龄》(合作)(汉白玉)。供图 毛关福

  不同于石库门童趣雕塑的趣味性,毛关福同时也篆刻着历史和人生。他成功塑造了邓小平、宋庆龄等名人形象,神态生动,令人难忘。比较典型的是他雕塑的“邬达克像”。邬达克是30年代上海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为上海设计了美商花旗总会、武康大楼等被列入上海城市文化遗产的优秀历史建筑。毛关福说塑造邬达克像时,邬达克的才华、神韵、外国友人的长相特质都要体现在创作里。他说,好的雕塑作品,构图上要抓住人物的性格特色,要注意雕塑的比例,人物线条要流畅,要符合人物的时代特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李雅娟博士在审稿_副本(带logo)

原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李亚娟博士审稿建筑师邬达克像。

  艺术总是相通的。毛关福现在很大精力用于紫砂创作,他说不同于铜铸雕塑的团队合作,紫砂雕塑的个人创造性更强,对细节的把握要求更严格。他说,他非常希望自己多塑造艺术性更强的作品,这也是他自己艺术的新开拓。

  据悉,毛关福已被评为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于8月22日-24日到山西太原参加授牌仪式。期待毛关福先生工艺更精、佳作更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