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山河起舞 墨彩交融

2017-09-07 11:3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超_副本(带logo)

刘超(1939年—)。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9月5日,上海微网专访沪上书画家刘超。刘超出身艺术之家,父亲刘侃生先生为张大千入室弟子,上海名家。在父亲的熏陶下,刘超走上了艺术的道路,传承张大千的山水画艺术精髓。刘超给人的感觉厚重、淳朴,他的周围会散发出一种安静的味道。细品他的作品,就能身临其境,那种淡淡的宁静透着诗意,让人渐渐忘却自己身在何处。然后穿越那纸、那墨、那色,进入画中的世界,感受画内的山河起舞、静水深流。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绘画,不如说是绘画选择了我。”

  刘超说,他能与绘画结缘,是人生中最大的幸运。他说,是母亲真切无私的爱让他一直保持赤子之心,是父亲师门中以自然为师、以古人为师的教导给予他性格上的复古和坚韧。海纳百川的上海艺术魅力更给了他浓厚的浸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青衣江畔_副本(带logo)

刘超《清衣江畔》。摄影 彭丽

  刘超曾是上海沪剧院著名的舞美设计师。舞是最高度的韵律、节奏、秩序、理性,同时是最高度的生命、旋动、力、热情,它不仅是一切艺术表现的究竟状态,且是宇宙创化过程的象征。艺术家在这时失落自己于造化的核心,沉冥入神,“穷元妙于意表,合神变乎天机。”

  刘超与舞美有着奇妙的和谐美。他沉默、厚重、静谧,但沉默并非无法绽放,厚重并非不能张扬,静谧并非不能熙攘,正如认真和淳朴一样能舞出梦幻般的力量。或许开放的思维是艺术优美的源泉,但职业和生活的渲染一样是艺术绽放的沃田。时光加注在生命中的任何色彩都可以是艺术创作的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一同勾勒的才是最美的山水,最炫的时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深山幽居_副本(带logo)

刘超《深山幽居》。摄影 彭丽

  德国诗人侯德林诗曰:谁沉冥到那无边际的“深”,将热情着这最生动的“生”。

  所有的艺术,音乐、舞蹈、诗歌……都有韵律,书画也一样。线条、色彩、明暗、形象,就是用这些元素进行创造,把自然和想象转化为一个和谐的整体。

  舞与绘画、书法相通,特别是其中虚实的空间处理,都趋向飞舞。色彩的音乐,线条的舞蹈。画作里的空间感觉等同于舞蹈与音乐所引起的力线律动的空间感觉,如八大画鱼,在一张白纸的中心勾点,寥寥数笔,一条极其生动的鱼,别无其他,却让人看到满纸江湖,烟波无尽。

  书画的韵律就像诗的语言一样,不能采用某些可能毁掉它的韵律中强音的词汇,于书画则不能给出独立于线条和色彩的韵律要求以外的额外束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山江晨曲_副本(带logo)

刘超《山江晨曲》。摄影 彭丽

  画的最高境界是玉,清透温润;玉的千锤百炼是人,质朴纯真。

  画家,面对着一张空白的纸,挥毫运墨,用飞舞的草情篆意谱出宇宙万形里的音乐和诗境;用各种皴文表出物的生命节奏,是心灵所直接领悟的物态天趣、造化和心灵的凝合。自由潇洒的笔墨、凭线纹的节奏、色彩的韵律、开径自行、养空而游、蹈光揖影、抟虚成实。

  宗白华曰:“中国画如舞蹈,画家解衣盘礴,任意挥洒。他的精神与着重点在全幅的节奏生命而不沾带于个体形象的刻画。画家用笔墨的浓淡,点线的交错,明晴虚实的互映,形态气势的开合,谱成一幅如音乐如舞蹈的图案。物体形象固宛然在目,然后飞动摇曳,似真似幻,完全溶解浑化在笔墨点线的互流交错之中!”

  程十发先生在刘超的画集序言中写道:“论其笔墨特色,或皴笔见骨,或泼墨融彩,堪称独树一帜。其水墨之气,轻而为烟,重而为雾,化为山岚幽谷,令人玩味不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秋山流泉_副本(带logo)

刘超《秋山流泉》。摄影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