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城:以刀为笔 刻画作品之魂

2017-08-28 17:0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成城肖像_副本(带logo)

王成城(1947年—)。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8月23日,上海微网专访沪上著名版画家王成城。王成城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界协会会员、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副秘书长。王成城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美展,并因作品中呈现的显著艺术特色而多次获奖,同时获得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是朋友心中有名的“获奖专业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申城遗韵之九_副本(带logo)

王成城《申城遗韵》(2009年)。黑白木刻。摄影 彭丽

  在黑与白的经典中,木版画在人们心里早早埋下种子。

  中国的新兴版画,诞生之时承担着文艺革命和思想教育的功能和使命,是“投枪匕首”,是“血与火”的艺术,可以说其现实性要高于超越性。版画具有可视性审美的平面性造型及其纯美术的功用,更有艺术表现过程的间接性,印痕艺术的审美特征。郑振铎先生曾说:“梨枣图画,为推动文化,功高不可胜言”,这是对版画艺术地位的恰当描述。

  王成城是上海版画界卓有成效的艺术家。之所以说卓有成效,是因为王成城用手中的刀,犹如神助地刻出精湛而灵活的线条,这些线条的气质与任何一支笔所描绘的截然不同。因为木板尤为讲求“刀的味道”,这也是它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早期的版画用最简单的黑与白,呈现美的艺术。王成城的作品在保留传统黑白木刻韵味的基础上,吸收马奈、梵·高、高更等许多印象派绘画大师的创作灵感。 采用“套色木刻”的方式创作彩色的木版画。虽然从制作方法上来说彩色木刻版画是最基本的刻制方法的重叠,原理相通,但复杂程度成倍数上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风景之二_副本(带logo)

王成城《风景之二》(2014年)。套色木刻。摄影 彭丽

  王成城的版画作品的最大特点在于用色。卢治平评价说:“王成城深得版画用色高度概括但又不失单调的真谛。”并强调说, “王成城的版画作品用色饱满、丰富、概括、也干净、大胆、响亮,已经形成了具有辨识度的个人风格。”

  好的作品,创作者要有感觉,观者更要有感觉。

  王成城说:“当我拿起画笔时,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现我的思索、我的寻求、我的感受、我的视角,通过我的作品,希望与观者共鸣,共享我的喜悦与快乐。”作为上海版画界的中间力量之一,上海开埠以来的城市发展,上海变迁的历史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都是王成城丰富创造素材的来源。王成城热爱上海、热爱版画、热爱生活,在他的作品中上海这座城有了自己的精神语言和温度,它是热情的、靓丽的、充满朝气的、色彩斑斓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共一大会址新_副本(带logo)

王成城《红房子》(1988年)。套色木刻。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摄影 彭丽

  塞尚说:“我欠你的绘画真理,我将在画中告诉你。”

  王成城强调艺术为人类之爱的精华,美的结晶。他说,好的作品首先要美,要感动自己,更要感动观者。刘明辉说:“王成城的眼中始终充盈着爱与深情,为心中的向往和理想铺设富有情绪渲染力的色彩。在色彩表现中,他利用冷暖色的能量和渐变色带来的光影效果,营造出温柔安宁的生活状态或精神风貌。”无论是早年的工业题材还是近期的都市风情,王成城用持之以恒的独特创作语言弘扬着艺术的真善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上海风貌之万体馆_副本(带logo)

王成城《上海风貌之万体馆》(1980年)。套色木刻。摄影 彭丽

  用版画的语言演绎油画的创作灵魂

  王成城采用印象主义的油画点彩技法,使其版画作品充满朝气活泼的节奏感。绘画通过视觉来寻找生命的秩序,通过眼睛感受形色中的和谐。 传统油画作为视觉艺术的一种形态,是靠严谨的造型和严谨的色彩关系来传达艺术家想表达的意念的。王成城的油画通过和谐的色调、光暗、层次、空间,还有形色所准确再现的客观景象, 综合而成一种印证视觉经验和内心精神体验的实体。油画的造型是在色彩基调的统筹之下,对那些各具特征的色彩进行的选择,提炼及组合的过程 。王成城融入这个版画作为造型艺术的代表,与油画色彩组合,恰如其分的表达了作品的色相,传递了油画的创作灵魂。

  “当我拿起画笔时,心情就会沉静下来,世间的一切浮华、躁动、荣辱、功利、名禄消失殆尽,只是沉浸在艺术的天地里遨游。”王成城说他将始终坚持自己艺术的初衷,在艺术之路上继续耕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带logo)

王成城《乡情》(2005年)。布面油画。摄影 彭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荷1_副本(带logo)

王成城《荷》(2004年)。布面油画。摄影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