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2017-09-28 14:59: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1954年—)。供图 黄跟宝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9月22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黄跟宝。黄跟宝,上海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民间工艺美术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授证的“工艺美术大师”。1996年荣获“世界巧手锦标赛”冠军,多次应邀出访美国、法国和日本等。黄跟宝从事设计、制作微缩艺术三十余年,努力探索微缩制作艺术的创作。他制作的微缩乐器和微缩明、清家具工艺、微缩石雕工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精密微缩艺术系列”。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微缩漱芳斋多宝架”。上海市民间艺术博览会银奖。供图 黄跟宝

  “微缩”顾名思义就是把原有的作品,严格按照比例缩小,用精微的制作手法,使作品在体积上产生巨大的变化,从而给人的视觉也带来了变化。黄跟宝强调,微缩艺术与其它工艺不同之处,在于保存了作品的功能意识,而让时空之间发生了变化。这种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体现了“缩龙成寸”的真谛。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秦琴”。2004年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优秀作品奖。供图 黄跟宝

  罗兰:“一件完美的作品需要灵性和故事,机器雕不出这么微细的作品。”

  微缩艺术则是创作者通过作品表达自己内心的所好、所思、所想,其创作的目的是为了让作品与大家沟通,让作品去说话,进而与欣赏者在思想上产生共鸣。从某种程度上讲,创作作品其实就是在表达自己。

  黄跟宝是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系毕业的高材生,曾在江苏省歌舞团任小提琴手。从管弦乐系毕业的小提琴演奏家,到工艺大师不断精益求精。黄跟宝说:小提琴演奏形成个人风格,要有得心应手的小提琴,讲究的小提琴都是手工精工细作。有些演奏家亲自监督制作工艺,有些演奏家自己亲自动手上阵。在制作完演奏的小提琴后,用剩余边角材料,再制作成微型小提琴,作为工艺品摆设,放在琴房书案一角,很有温馨气氛。制作小提琴工艺,有其独特的内涵和艺术魅力,已经成为学习弦乐的一门衍生课程。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微型乐器系列”。供图 黄跟宝

  热爱音乐,通过创作乐器进而创作属于自己的器乐。用十年时间,制成200多件中西微型乐器,有二胡、三弦、月琴、大阮、琵琶、筝、马头琴、冬不拉和艾捷克;还有不常见的古典乐器,有筑、瑟、箜篌,编磐;加上西洋乐器、有竖琴、古钢琴、大中小提琴,且这批乐器全部按1:100比例微缩制成,组合排列成浩浩荡荡的古今中外合璧的综合乐队。

  1989年以来他分别按意大利名琴“斯特拉利瓦利”的1:100、1:225、1:800比例微缩的小提琴三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黄跟宝的微琴以正式演奏琴材为标准,琴把、琴身均采用名贵木材,面板仅25丝,是普通头发的1/3,4根琴弦细若游丝,最细一根仅2.5丝。琴身呈半透明状的古铜色,琴背为虎斑纹,琴弦穿在芝麻还小的弦轴上,还能演奏出不同标准的音阶来。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扬琴”。长110毫米,宽55毫米。供图 黄跟宝

  黄跟宝在工艺上不懈追求、精益求精,传播民间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

  微缩艺术是我们民族的瑰宝,东方文明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它蕴含着中国人民的智慧,融会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气质和文化素养,它在世界民间雕刻史上也是独树一帜的。黄跟宝制作的微型明清家具,完全采用当时的工艺结构,严格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工艺原貌,具有很高的传统价值。

  黄跟宝的微型家具采用完完全全的榫卯结构,不用一个钉子、一滴胶水。一个简单的琴桌,就由20余个零件组成,榫头小如针头,一丝不苟。每个部件都可拆卸,像真正的桌子那样制作而成。手指轻轻的抚之,平整光滑,棱角处也尽显中国家具的圆润和大气。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小案的榫卯。供图 黄跟宝

  黄跟宝说:“做微缩工艺需要工匠精神,要照规矩做。特别是明清家具的制作,要尊重特定的历史环境,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从工艺上进行创造。中国的家具其实体现着中国传统的文化礼仪,中国的家具都是圆角,体现古人的含蓄、和谐、谦逊有礼。”古代没有钉子,古人就很智慧的发明榫卯,凸为榫,凹为卯,在一凸一凹之间,一转一合之际,连接得天衣无缝。而无数榫卯组合在一起,整体就会实现一种十分微妙的平衡,极富延展力。

  为了更好展现古人的家具和家居艺术,黄跟宝查阅资料、调研、悉心钻研,古人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磨,先后制作了客厅、书房、卧室、客房等数套微型家具作品,颇受欢迎。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文案”。供图 黄跟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微缩创作所用的工具一般是金属制成的刀具,然后在不同材质上进行精雕细琢。雕到细微处再辅以放大镜,将细节的地方再处理好。以小见细、以细见精、以精见美是微雕区别于其它门类雕刻艺术的一个显著特征。

  黄跟宝说:要达到“型”变“神”不变,首先就必须在原汁原味的工艺基础上,运用精细的工艺技术来还原当时的工艺、美学风格。这就需要对大量的传统工具进行改制,把原来的锯、铇、凿、锛、锥等传统工具缩微成微型工具。再用它来制作微缩作品。

  为适应微缩艺术作品的制作需要,对雕刻刀具的磨制和工具进行了近百次的改革和创新,创新了数十种刀具,进而对各种材质的研磨、打光和油漆等加工工艺有深刻的研究。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制作的“上海木雕竹刻厅”。供图 黄跟宝

  黄跟宝强调创作时手上的力度极为重要。雕刻时的手劲,用"紧而不僵,松而不懈"来形容最为贴切,有点像中国武术中的柔劲儿,也有点像拉琴一样,看似很用力但却不能有惯性。这就需要创作者要排除一切杂念,以意领气,气与心和,心与臂和,只有这样,刻刀才能提按顿挫于这方寸之间。创作者心有成竹,才能在时间更迭、季节转换间沉积心灵,达到人与刻刀融为一体的境界。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的微雕作品“薄意雕”。供图 黄跟宝

  黄跟宝说:“一个人一生中找到一个自己认为很理想的路走下去,这是最幸福的!”

  除了微缩作品,黄跟宝还精心创作微雕、寿山薄意雕等各种题材的作品。他的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长仅20厘米,画上近千人物各具形态,栩栩如生。将国画的笔墨韵味融入到微雕中,山水、人物、花鸟鱼虫无所不及,刀笔相融,纹理与画面交织,方寸间大观尽显。他的微雕花薰炉大小仅如一颗白果,炉上蟠虬着三条玉龙、十八个玉环,炉上玉环,环环相扣,玉环之间的空隙间不容针。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黄跟宝:器以载道 毫芒写春秋

  黄跟宝的微雕作品“花熏炉”。供图 黄跟宝

  黄跟宝对自己的微缩和微雕艺术非常自豪,他觉得这是值得花一辈子追逐的事业。但是,黄跟宝也有他的担心。他说:“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问题,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他说他希望这门技艺能得到传承,希望热爱的人真正参与进来。

  社会的安定,使艺术园地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盛世的“收藏热”又使工艺美术的制作升高了温度;世界各国对中华民族工艺的热爱,更使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他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下,传统工艺美术能走得更久、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