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诗歌晚会首次亮相上海国际诗歌节

2017-10-11 10:23: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夜浦江醉人,沉浸式诗歌晚会首次亮相上海国际诗歌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不夜上海·诗歌之光”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浦江之夜流光溢彩,沉浸式诗歌晚会营造出一场流动的盛宴,观众随着诗人的脚步在一层至三层聆听诗歌,舞者充满诗情画意的舞蹈,黄浦江面成为最绚烂的舞台……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之 “不夜上海·诗歌之光”——金玉兰上海国际诗歌奖颁奖仪式暨诗歌晚会10月10日夜绚丽绽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这次诗歌晚会搭乘的“翡翠公主号”游轮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今晚7点30分,“翡翠公主号”游轮缓缓驶出浦江码头。诗歌会开始之初,阿多尼斯获颁“金玉兰”诗歌奖。钟情于并基本读过阿多尼斯每一首诗的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本届诗歌节艺委会主任赵丽宏与聆听者分享了他的读后感:“阿多尼斯的诗歌创作,是当代诗歌的一个奇迹……不仅是阿拉伯文学的一个前无古人的美妙花园,也是当代世界诗坛的一座令人神往的高峰。他的诗歌,让世界发现了阿拉伯文化的神奇魅力,也为阿拉伯和浩瀚世界之间的连接交融构建起四通八达的桥梁和纽带。”

       游轮一层,6名蓝衣舞者手持光球翩翩起舞。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率先用低沉的声音念出他的阿拉伯文诗文《我对你们说过》:我对你们说过,我曾倾听大海向我朗诵它的诗篇;我曾倾听海贝里沉睡的摇铃……诗毕,艾略特诗歌奖得主、诺汉普顿大学创意写作教授大卫·哈森以诗歌《孤绝的小丑》接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阿多尼斯朗诵他的诗文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而当上海女诗人张烨朗诵完唯美深沉的《凝练》,所有观众在舞者引领下移步到象征“海洋”的二楼船舱。

       这是诗歌节首次尝试沉浸式诗歌秀,游轮的一层至三层都成为秀场,依次对应陆、海、空主题。整场诗歌会以“光”为线索,根据国内外诗人、诗作分主题、分层次,充分利用游轮立体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舞者引领观众移步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日本诗人高桥睦郎、斯洛文尼亚诗人阿莱士·施蒂格、世界数码文学和电脑诗歌的开创性诗人凯喆安、荷兰诗歌节主席巴斯·夸克曼、爱尔兰诗人帕特里克·考特,还有诗人杨炼、郑愁予、颜艾琳、张如凌、田原、吴思敬、姜涛等纷纷独家展现诗歌中的细腻情感与浪漫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阿多尼斯的跨界画展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上海国际诗歌节组委会秘书长、徐汇区文化局局长李明毅表示,城市需要诗歌与诗意,对于徐汇乃至上海的文化打造必不可少。而诗歌表达的形式可以更多元有趣。本次诗歌节除了有常规的诗人论坛,首次尝试今晚的浪漫诗歌秀,还在今天下午举办了阿多尼斯的跨界画展,“苏东坡很早就道出了诗画关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所以,诗歌可以读出更多的花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