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7-10-10 09:14: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你为什么写诗?” 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论坛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10月9日下午,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诗歌论坛在思南公馆文学之家举行(摄影:杜湘涛)

  10月9日下午,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诗歌论坛在思南公馆文学之家举行。围绕主题“你为什么写诗?”,阿多尼斯、大卫·哈森、舒婷等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见解。

  “写诗和爱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说明:阿多尼斯(摄影:杜湘涛)

  “我有两个母亲:第一个母亲是自然的母亲,生我、养我的母亲;第二个母亲,诗歌对于我来说也是母亲。如果不是诗歌让我诞生,那我就不会在这儿与各位相遇。”在回答现场读者提问时,阿多尼斯说出了这段话,赢得满场鼓掌。阿多尼斯说:“我写诗是想了解我自己,想了解我如何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如何去爱;想更好地了解在这个世界上我到底是谁;更好地了解他人,因为他人是构成自我的重要因素”。面对现场的众多读者,他非常高兴,在今天这个时代诗歌仍然有人喜欢,仍然有人在读诗。

  阿多尼斯重复表达了“写诗和爱一样”,诗歌和爱是人在通往未知的旅途中重要的伴侣和朋友。如果知道“什么是爱?”的话,可能大家就不会去爱了。“我也不知道灵感来自于哪里,也许等我知道了,我也就写不了诗了。”对他而言,“你为什么写诗?”这个问题的答案,和“你为什么读诗?”是连在一起的。从读者的角度,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表示,自己读诗是为了获得心灵的自由感。他觉得读诗可以找到精神的富有,可以得到生活下去的勇气,可以找到心灵相通的朋友。

  “你为什么不写诗?”

  “因为我除了写诗,我什么也干不了。”舒婷回忆了自己写诗不同的阶段,从中学时代、山区插队到现在,写诗从兴趣、自我救赎到唯一能做的事。如今面对“你为什么写诗?”,她说:“我认为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尽我的能力把诗写好。当然我还有一件做得很好的事,我是一个好妈妈。”

  面对“你为什么写诗?”这个问题,艾略特诗歌奖得主大卫·哈森说,“不如问‘你为什么不写诗?’”他将写诗的最初的状态告诉了大家。一个11岁的男孩,调皮的男孩在教堂里的楼梯上摔了一跤。他的祖母到图书馆借了很多书。他在书中那些古老的诗歌中感觉到诗歌的魅力,然后又在民间的诗歌中感觉到诗歌的神奇,然后走上诗歌的道路。

  从小就喜欢做梦的张如凌认为自己写的诗歌是在跟自己的心灵对话。“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虽然我的工作不是诗人为主,但是我觉得我骨子里还是一个诗人,最能表达自己的还是我的诗歌里面。”

  “任何美的东西都是诗”

  “语言就是一个媒介,我们诗人用文字来创作诗歌,就好象一个画家用颜料来作画。”对于诗歌,世界数码文学和电脑诗歌的开创性诗人凯喆安有一些新认识。“使用计算机语言或者计算机程序创作这些东西其实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你们可能不能了解,我想用我自己最简单的语言来告诉大家这就是诗,任何美的东西都是诗。”

  本届诗歌节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单位。据悉,10月10日晚上,阿多尼斯将出席“不夜上海.诗歌之光”——“金玉兰”诗歌大奖颁奖仪式暨诗歌晚会,并现场领奖。诗歌节将于10月11日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