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演绎红色题材情景诗剧

2017-07-27 09:18: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诗歌也能“演出来” 沪上演红色题材情景诗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半淞园:送别与思念的交响》剧照

  7月26日下午,“追寻——黄浦区红色遗迹巡礼情景诗剧”在上海白玉兰剧场上演。该剧策划、编剧李海艇指出,以往的诗歌在于朗诵,而这次的情景诗剧侧重于把诗歌通过朗诵“演出来”,即诗歌的情景化。“对我们来说,在红色题材的创作方面以诗歌朗诵为主旨,以情景再现为手段,将诗歌情景化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说明:《曙光:石库门灯光》剧照

  据介绍,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向“党的诞生地”献礼系列活动之一的重头戏,该剧从2月初开始创作,历时半年,以不忘初心,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和精神为主旨,以史诗为载体,以情景再现为手段,以时尚写意的笔触和富有震撼的色块为舞台风格,以点带面地呈现黄浦区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以及为梦想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说明:独唱《灯光》剧照

  谈及艺术特色,该剧策划、编剧李海艇表示:“以往演员朗诵,是通过声音再现诗歌的内蕴,而我们则是把诗歌的内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即朗诵者不再是游离于作品外的演员,而是作品中的人物。因此,演出中有独诵、对诵或群诵,抑或用音乐、舞蹈和戏曲动作使诗歌的情景化更生动、更富有韵味。从这个意义上说,诗歌的情景化就是把诗歌作品所描述的内容都呈现在舞台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说明:《“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火种》剧照

  团中央旧址纪念馆馆长王娟进一步解释道,“洁白意味着圣洁,红色意味着牺牲。当洁白铺展的空间,流动着一抹璀璨的殷红,构成了本次创作和演出的主调——我们试图借助于红色遗迹,还原于历史的真实,还原于信仰与牺牲的初心,还原于我们事业不可枯竭的源头——光荣与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说明:《报童小学:一个关乎英雄的对话》剧照

  而谈及创作的初衷,黄浦区文化馆馆长孔晓敏告诉记者,黄浦区留存了许多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希望大家能时刻牢记党的光荣历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说明:《绮云阁:上海第一面红旗迎解放》剧照

  该剧历时一个多小时,共分《追寻》《“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火种》《曙光:石库门灯光》《俞秀松,从渔阳里走出的勇士》《绮云阁:上海第一面红旗迎解放》《人民英雄纪念塔下的回响》等12个节目。一位看完演出的观众直呼“很感动!”“很震撼!”“很过瘾!”他说,无论是《新青年》传播的火种,还是中共一大会址不朽的灯光;无论是渔阳里沸腾着热血青年挥斥方遒的激情,还是在黄浦剧场重温《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响起的激昂,仿佛徜徉在红色遗迹所呈现的历史长廊里,一次次接受信仰与道德的洗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