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新剧《红楼别梦》8月首演

2017-07-20 10:27: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昆新剧《红楼别梦》8月首演 这次主角是薛宝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沈昳丽饰演薛宝钗,胡维露饰演贾宝玉

  红楼梦醒,黛玉病故、宝玉出家,宝钗的人生又将何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红楼梦”,但却不一定每个人都曾探寻过宝钗的内心世界。8月3日、4日,上海昆剧团的最新原创作品《红楼别梦》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在这部剧里,将首次以当代人的视角来解读薛宝钗。看了它之后,对薛宝钗,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认识。《红楼别梦》由“梅花奖”新晋得主沈昳丽、上昆优秀青年女小生演员胡维露主演,剧本由编剧新星罗倩执笔,特邀著名戏曲导演徐春兰执导,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担任艺术指导。在今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各位主创同媒体一同分享《红楼别梦》“别在何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上昆新剧《红楼别梦》海报

  主角有别,不是黛玉是宝钗

  在诸多《红楼梦》改编作品中,“宝黛爱情”几乎已成为经典。然而,在《红楼别梦》中,主角却是宝钗和宝玉。对此,编剧罗倩表示,“在警幻仙子的判词中,被称为是‘山中高士晶莹雪,任是无情也动人’的薛宝钗,几百年来,一直被以有色眼光看待。如今,我们力求让宝钗回归普通人的本性,为她内在的幽微心境注入合理的现代解读。”宝钗同样有一颗玲珑剔透心,但她的人生却始终被人安排,在所谓的“金玉良缘”中,在大观园风云流散后,她将如何自处?又将经历怎样的心路里程?罗倩认为,“当我们把时间女子的诸般感情都赋予在她身上,她的命运就成为了一段历史的命运,《红楼别梦》说到底还是一个关于和解的故事,我们如何与过往、自我,甚至与命运和解?就此而言,探讨薛宝钗的人物形象在当代也具备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楼别梦》的导演徐春兰是国家一级导演,获奖无数,擅于让作品的美学和价值焕发时代感,又不失传统。为了《红楼别梦》,她将大半年的时间花在这部戏上,吸引她的,不仅仅是曹雪芹的《红楼梦》这个大IP,而是以宝钗为主角,尤其是当人的视角解读薛宝钗的人物命运这样的尝试。徐春兰导演透露,《红楼别梦》有“大事件、大情感、大转折”,表面波澜不惊,内在非常动人,会让观者产生“恨不得站上台为宝钗喊一声”的冲动。

  薛宝钗的饰演者沈昳丽,是上海昆剧团的闺门旦,“梅花奖”新晋得主。《红楼别梦》这出戏,她已经想了十年。“红楼别梦,生发于《红楼梦》,有别于《红楼梦》。”在沈昳丽心中,宝钗识大体,懂得体贴他人,是个正能量的角色,但历来对宝钗的塑造都是作为黛玉的反衬,让她显得世故而不够真性情,“成长不能任性,我们许多人都将成为宝钗。我觉得自己和宝钗是相互映照的。红楼梦醒,黛玉病故、宝玉出家,宝钗的人生又将何如?”沈昳丽认为,《红楼别梦》能让自己对于如何与世人相处多些思考,而对每个进场的观众来说,也将在他们心中有所投映。

  舞台有别,昆剧首次走进音乐厅

  8月3日、4日,《红楼别梦》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这是昆剧600年来,第一次走进音乐厅。”在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看来,《红楼别梦》的首次亮相别具一番意义,因为它成为中国戏曲全舞台版制作在为西方交响乐定制的当代音乐厅的第一次演出。

  区别于镜框式舞台只有一面面向观众的样式,《红楼别梦》的舞台将被观众席四面环绕,而从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图片来看,《红楼别梦》的舞美创作取法中国园林建筑形象,一派清新雅致,更像是“明式厅堂”。

  “这是一种舞台样式的回归。”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认为,人们现在习惯的观演方式源自西方,而最普遍的镜框式舞台与中国戏曲特别是传统昆曲的观演方式大相径庭。早期昆曲的舞台样式就是“明式厅堂”,在大户人家的厅堂中近距离演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舞台打破镜框式舞台,也让昆曲回归为“近距离的艺术”,这一看似创新的举动,实际正是追溯传统的“返璞归真”。但对演员和观众来说,却无疑都将是极具现代感的审美体验。这也要求演员的唱腔、服饰、化妆、身段等要高度精准和细腻。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红楼别梦》的服装造型设计,大师级人物叶锦添担任。谷好好说,之所以找叶锦添,是因为他曾担任了几个版本的“红楼梦”服装造型设计,“我们找他不是为了卖亮点,而是特别佩服他在艺术上的探索,希望能与他一起来探讨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