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一戏两看”看什么

2017-06-02 14:02: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桃花扇》“一戏两看”看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石小梅在上海 演出方供图

  餐饮文化中流行“一鸡两吃”的做法,同一款食材因不同烹制方法获得迥然的味蕾体验。如今,昆曲舞台上亦现“一戏两看”的看法,同一部《桃花扇》推出注重故事脉络的“全本”和增补人物特写的“选场版”,让戏迷得以“正本”和“增补本”对照着看,将一部烂熟于心的《桃花扇》看出新滋味。

  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领衔、江苏省昆剧院推出的“春风上巳天”《桃花扇》一戏两看(选场vs全本)将分别于今明两天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以全本和选场两个版本,两天内连演《桃花扇》的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问院长李鸿良,“一戏两看”看什么?笑答:“看演侯方域演了30年的石小梅,看褪去声光电影后最纯粹的表演,也看全本和选场对照观赏带来的别样乐趣。”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桃花扇》剧照 网络图

  看角儿

  清代孔尚任原著传奇《桃花扇》是中国古典戏剧四大名著之一,自1699年问世以来,康熙年间之后原本44出的演出记载就极为稀见。从原本失传数百年,到如今江苏省昆剧院连续两晚的演出呈现,昆剧《桃花扇》历经30年打磨,三代艺术家的加入使改编复排的过程成为昆曲挖掘、整理的典范。

  看戏看角儿,到了哪个时代,都是戏迷信奉的真理。自青春年少的血气方刚,到知天命后的道法自然,演绎侯方域一角长达30年的石小梅,被公认是舞台上无数版本《桃花扇》中,最值得一看的“侯方域”。“侯方域”走过的这30年也是石小梅走过的30年,她人生的跌宕起伏和生命感悟被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融入“他”。

  说起“侯方域”30年来的变化,石小梅笑容淡然而自信,谦逊却也肯定地说:“或许现在你们看到的‘侯方域’,扮相的漂亮、身形的帅气不如从前,可看完全剧你会发现,这个‘侯方域’更合理、更自然、更成熟。”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桃花扇》剧照 网络图

  看表演

  走过了技术革命带来的舞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表演艺术回归表演”是江苏省昆剧院强调的南昆精神,也是石小梅追求的返璞归真。

  不搞大制作、大布景,淡化舞美服装,去繁就简,舞台上只剩黑丝幕、大白光。褪去了种种提升视觉体验的“障眼法”,昆曲艺术最美最本真的表演被凸显,观众得以毫无干扰地专注于演员,专注于他们仅凭一桌二椅演绎的人生万千、朝代兴衰。当然,这份专注也对演员提出绝高要求,石小梅说:“观众的视线无处可去,完全就集中在演员的身上,没有什么可以掩盖你任何的疏忽和瑕疵。”

  “更累的是,当戏的焦点不在你身上时,你也不能走出人物,哪怕一个恍神都会被看穿。”石小梅坦言,在没有任何布景道具帮着观众“分神”时,你就是那个活道具,道具不会“出戏”,“所以,你也不能!”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桃花扇》剧照 网络图

  看对照

  全本和选场版《桃花扇》究竟有何不同?据编剧张弘介绍,全本《桃花扇》与折子戏选场《桃花扇》二者同源,或改编或整理于孔尚任的原著,而各具备独立的审美品格。全本《桃花扇》共9幕,以侯方域、李香君二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南明兴亡为背景,具有连贯性,以相对完整的故事表达了孔尚任“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原著题旨。

  《桃花扇》选场版以阮大铖、李香君、李贞丽、侯方域、史可法的命运为重心,包含《侦戏》《寄扇》《逢舟》《题画》《沉江》五个独立折子戏。

  张弘说:“每一折都既依附于大戏,又具有相对独立性,每一折所表达的是一段‘情’、一段‘趣’。”选场侧重于表演欣赏而非故事呈现,而观众欣赏的是昆曲的唱、念、表演和情趣。

  为全本《桃花扇》和选场版做个简单比喻,就如同正本和增订本、正篇和番外篇。此次,不少懂行的观众早已定下两天的票,有忠粉笑说:“爱看《红楼梦》的除了看宝黛故事,看金陵十二钗,当然也会想要了解袭人、晴雯、贾瑞故事。我们看了那么多遍《桃花扇》,也想有‘番外’来弥补对篇幅难以涵盖的其他角色命运故事的想象。”(记者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