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全本《长生殿》精彩巡演

2017-04-27 23:25: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蔡正仁领衔 上昆全本《长生殿》六月启动全国巡演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长生殿》剧照 图IC

【新民晚报·新民网】阔别舞台十年、日前舞台上最完整体现洪昇原作全貌的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将于6月启动全国巡演。2007年,全本《长生殿》曾在上海兰心大戏院连续演出5轮共20场,创下昆曲演出的纪录。今年是全本《长生殿》诞生十周年,上昆趁此契机复排这一经典巨作, 目前广州、深圳、昆明、上海、北京等5地的演出都已敲定。

传奇《长生殿》是清初著名文学家、剧作家洪昇经十余年,三易其稿创作而成的。康熙27年(1688)问世后,《长生殿》被迅速搬上昆剧舞台,引发京城轰动,被誉为“千百年来曲中巨擘”。而洪昇一生命运大起大落,也均系于此剧,他因于佟皇后丧期内,在北京观演此剧被革去功名,更在乌镇观看此剧后酒醉失足落水而死,这些都在戏外为《长生殿》增添了戏剧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长生殿》剧照 图IC

洪昇的《长生殿》全剧共50出,诞生至今300余年,传演不衰于昆剧舞台。进入清中叶后,由于折子戏的兴起及昆剧雅部地位的衰落等原因,《长生殿》全本呈现近乎绝迹。多年来,《长生殿》在昆剧舞台上常演的折子只有10出左右。2007年,上海昆剧团历时三年创排完成的全本《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首演,在承继传统折子戏的基础上,共纳入原著中的43出,按照“整旧如旧”的创作原则,恢复、捏合了从未传承或演出过的30余个折子,使得全本《长生殿》成为在国内院团中最为接近洪昇传奇原貌的一个版本。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长生殿》剧照 图IC

今年复排的全本《长生殿》汇聚了上昆“五班三代”的名家、新人。与十年前相比,已过古稀之年、有“活唐明皇”之称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二度梅”获得者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宝刀不老,中青年一代的两位“梅花奖”获得者黎安、吴双以及沈昳丽、余彬等已日渐成熟成为上昆的中流砥柱,还有更年轻一代的罗晨雪以及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卫立、倪徐浩等也都将加盟复排版。

此次全本《长生殿》上海站演出由上海昆剧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主办,将于今年9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并成为上海大剧院下一演出季的重磅内容之一。到目前为止全本《长生殿》上海站四场演出已出票过半。而延续去年“临川四梦”引发的昆曲热,各地开票的票房成绩也一路飘红,使之成为近期演出市场炙手可热的戏曲演出项目。(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