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贝勒领衔 《连环记》《长生殿》即将上演

2017-02-27 12:14:53|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万里巡行 雅音新赏”丁酉年上海站演出分享会昨天在沪举办,蔡正仁、张洵澎、周世瑞、沈斌、陆永昌等昆曲前辈到场,为即将于3月11日、12日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的《连环记》《长生殿》预热。

  据介绍,“万里巡行”是北京浅采文化继丙申年“沉醉东风”系列之后的第二个巡演计划,由昆曲大师蔡正仁高徒、优秀青年昆曲演员张贝勒领衔演出昆曲雉尾生和大冠生的看家戏,而昆曲大师张洵澎的爱徒张冉亦将同时在两部戏中出演貂蝉和杨贵妃。

  据介绍,《连环记》是昆曲大师周传瑛的代表剧目,唱念并重,身段十分繁复,要求演员有扎实的武功基础,具有很高的难度,以致这一版本的《连环记》已阔别舞台数十年,此次演出的小全本《连环记》,系张贝勒得周传瑛大师长子周世瑞先生亲授,在唱念上再由蔡正仁老师指点加工而成,力图在这部雉尾生看家戏中,将“周家做”和“俞家唱”融合,呈现出昆曲雉尾生的文武兼备、刚柔并济。“昆大班”的陆永昌受邀演出王允,与吕布有十分精彩的对手戏。

  本次演出的《长生殿》是一个全新的版本,在蔡正仁指导下,以经典折子戏《闻铃》《哭像》为基础重新整理改编而成的后半本《长生殿》,从《冥追》开始,到《雨梦》结束,共六折戏。《闻铃》和《哭像》两折并存,已是对张贝勒大冠生唱功的极大考验,《雨梦》一折更是首次在上海舞台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