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将打造首个舞剧演出季

2017-01-18 10:47:21|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电(邹瑞玥)去年起,上海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对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推进实施“一团一策”改革。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17日介绍,上海歌舞团明确创作目标,制定个性化的改革方案,今年6月,上海歌舞团首个舞剧演出季就将落户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演出机制的变化将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

  首个舞剧演出季将由《野斑马》、《天边的红云》、《朱鹮》三部作品构成,共计24场演出。陈飞华表示,舞剧演出季在一个院团中不算常见,因为首先要有很多兼具艺术性和市场热度的作品,才能撑起演出档期。这三部作品都是上海歌舞团的精品,获奖无数。“有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这样的专业剧场,应该在其中尽可能发挥舞蹈应有的功能。”陈飞华透露,演出季消息发布后,反响很不错,说明上海观众对舞剧演出有相当的需求。

  在演出之外,上海歌舞团紧抓创作,陈飞华介绍,上海歌舞团每年提取100万元资金,设立“在路上”艺术创新扶持计划专项基金,为有志于从事艺术创作、表演、舞美、演出营销及艺术管理的青年人才搭建平台,去年,在计划推出一个月就收到16个原创项目申报,该计划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上海歌舞团的创作活力,为创作出更多《朱鹮》这样的精品铺设好了道路。

  得益于上海歌舞团实施的舞蹈演员“艺衔”制度,该团打造了一个数量庞大的一流舞蹈人才队伍。“此次演出季三部大戏,共有30多个演员担任AB角,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陈飞华表示。

  据悉,上海歌舞团接下来计划推出一部以中医药本草为主题的舞剧。此外,今年还计划制作音乐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向上海城市先烈的光辉事迹致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