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文艺院团为“十三五”百部精品冲刺

2017-01-17 16:00:26|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以“学馆制”为依托的活态传承,不仅完成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而且抢救了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图为上海昆剧团老艺术家蔡正仁(中)为青年演员传戏。(上海昆剧团供图)

  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度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考核场上,记者看到,整整8个小时,18家市级国有院团掌门人轮番上前汇报。如果说填写演出收入、场次的硬指标还只是标准卷答题,那么“自己讲,同行评,专家点”的现场“答辩”,更见真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的出台,使我国文艺界展现出新的面貌新的气象。上海把“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繁荣上海文艺创作”列为市委重点工作之一,以18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为突破口,激励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2015年下半年,院团改革全面启动,至今,18家院团在剧目创作、演出场次、演出收入和观众人数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和提升。“一团一策”改革成效显著,得到业内外的充分肯定。

  记者发现,这一年间,各院团通过“一团一策”有的放矢地抓创作、育人才、增演出成果不少。“去年我们完成了4部大型原创作品,其中包括吕其明和陈新光共同创作的交响组曲《使命》,也有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委约作品《起点》。”上海爱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孙红介绍说,“交响民族化”的创作道路,赢得同行和专家们纷纷点赞。

  这样繁荣的创作景象并非爱乐一团所有。“十三五”期间,上海要在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艺、网络文艺六大领域创作完成“百部精品”,努力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攀登这样的艺术高峰,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已经行动起来,在2016年度,新创 (含改编) 大型剧目达71部。

  “学馆制”让汤翁的“临川四梦”重现舞台

  去年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海昆剧团首次将汤翁代表作“临川四梦”完整搬上舞台,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所到之处均是一票难求,也使得上海昆剧团的演出总收入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专家认为,“临川四梦”的巡演盛况绝不只是赶上时机,找准了发力点更需要作品和人才储备的支撑。如何让4部戏的排演连轴转起来?可以说,“一团一策”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上海昆剧团的这一策便是“学馆制”,邀请“昆大班”老艺术家对进团不到一年的“昆五班”90后演员进行“活态传承”。3年100出折子戏6台大戏还不够,《南柯梦记》 这出新戏也交给青年演员卫立和蒋珂挑梁,与其他“三梦”主演的老艺术家、师兄师姐同台竞艺。此举看似冒险,背后却有老艺术家蔡正仁、张洵澎对他们的“魔鬼训练”。张洵澎说:“俞振飞、言慧珠老师也只教了其中的几折给我们,这一次演大戏,我们自己想透了嚼烂了,再一点点喂给孩子们。”老师下了苦功,学生自然也不敢放松。传承课不停,日常演出不断,大戏的排练又压在身上,最难熬的时候,卫立练吐了。蔡正仁心软了,和团长谷好好商量着“停一停”,谷好好心一横:“累过哭过吐过,一个人就结实了。”

  青年演员结实了,“临川四梦”巡演暂告一段落,上昆在这位刀马旦出身的团长带领下,节奏不放松。考核现场谷好好说:“《红楼别梦》 和 《琵琶记》计划在今年创排,《琵琶记》 已完成剧本……”剧作家罗怀臻听完谷好好的陈述,不无感慨地说:“‘临川四梦’在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的演出把握时机发力‘刚刚好’的结果,可不一定每年都是刚刚好,如何把‘刚刚好’变成常态?人才有传承,从昆大班传到昆三班、昆五班。”

  京昆大师俞振飞曾用“日取其半”来形容昆曲传承的式微,意思是每一代人都在以减少一半的频率在丢失昆曲的传统剧目。可以说,通过“学馆制”完成的不仅是人才梯队的建设,更让剧目传承“拷贝不走样”。

  “双轨制”让中国芭蕾欧美舞台频频起舞

  去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芭蕾舞团用一出 《哈姆雷特》 为“新家”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献上“乔迁贺礼”。这部作品是上芭老朋友,英国编导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吴虎生、范晓枫、戚冰雪三位演员量身打造的,豪华版《天鹅湖》同样出自他手。原来,长期的合作让他对上芭的几位演员再熟悉不过,在他眼中,个性内敛的吴虎生、外表冷艳的范晓枫和天真烂漫的戚冰雪,正对应着哈姆雷特、王后和奥菲莉娅三个人物。

  越来越多像迪恩一样的海外优秀编导因上海芭蕾舞团实行的“双轨制”,而与上芭有了更深的缘分。另一位驻团德裔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同样高产,两年的合作里推出《简·爱》《长恨歌》《春之祭》《路德维希二世》等一系列大小作品。所谓“双轨”,即把国外优秀人才“引进来”,打造上芭出品的优质剧目,将本团明星舞者“送出去”,通过在国际一流芭蕾舞团的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比起其他院团数百场甚至数千场的演出,上海芭蕾舞团108场的数字并不起眼。可是团长辛丽丽特别解释:“芭蕾舞演出通常都是团队出征,很难拆分成小分队分散作战,可以说108场已经趋近饱和。”与会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特别指出:“这108场中有三分之一竟然都是海外演出,足见其演出的含金量。”“本团明星+海外编导”组合,先后在荷兰、加拿大、波兰等地演出,“双轨制”舞步给超过6万的海外观众留下无数惊叹号。

(文汇报记者 黄启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