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展展出15幅手稿真迹

2017-01-06 17:57:3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市民观赏米开朗基罗作品。解放日报记者邵剑平摄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来上海了!“神美·米开朗基罗大展”昨日在上海艺仓美术馆开幕,带领观众走入米开朗基罗的艺术世界。展览将展至2017年3月20日。

  米开朗基罗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此次展览中,最难得一见的是来自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的15幅手稿真迹,这些手稿包括《维纳斯雕像研究》《罗马庇护城门研究》《人体研究》《西斯廷教堂穹顶裸体人像研究》《最后的审判研究》等,包括建筑、雕刻、绘画领域。据记载,米开朗基罗生前曾将自己大部分手稿、草图和设计图烧毁,对他而言,这些图纸是“不完美”的习作。

  这些手稿也揭示了米开朗基罗为塑造完美无瑕的湿壁画作品而付出的辛劳,以及才华洋溢背后的不断尝试。湿壁画《创世纪》 是米开朗基罗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天顶创作的壁画,它是米开朗基罗一生最具代表性的巨制,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贡献。策展人安东尼奥·德维托介绍,创作湿壁画要付出大量的体力,因为要赶在颜色湿的时候创作,作画过程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米开朗基罗的《西斯廷教堂穹顶裸体人像研究》《最后的审判研究》等草图正是为了创作湿壁画而做的构图准备。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大卫》。米开朗基罗历时三年,用一整块大理石雕出的《大卫》,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准备投入战斗的年轻英雄形象,它同时也是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思想在艺术上得到充分体现的象征。为避免原作损坏,意大利政府于1865年订立法规,不得再进行《大卫》原作翻模。此次展出的《大卫》像,是法规出台前的原作翻模复制。目前全世界仅存三具从原作《大卫》翻模下来的模具,主办方在寻找模具上花费了很大功夫。此次亮相的《大卫》及《罗马圣殇》《酒神》 等作品的复制品都来自18世纪意大利官方博物馆的原作翻模,因为担心作品被战争破坏,因而做了一次相当精准的数据采集。“可以说,这是最接近原作的大卫。”在展厅现场可见,大卫像气魄宏伟,线条精致。据悉,该雕塑重达5.6吨,分成三段运入上海。(解放日报记者 钟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