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规会让春运机票更难买吗

2017-01-06 13:43:3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记者梁建刚  

  1月1日起,民航局制定的《2017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正式实施。恰逢春运开启在即,新规实施,在严格考量机场运行情况,要求机场、航空公司提升航班正点率之外,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甚至可能出现机票越来越难买的情况。 

  考核提升航班正点率

  新规实施,就对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三个主要生产运营单位分别提出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比如,对航空公司设定三种不同处罚标准:一是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以上(以2016年为基准)的机场,当月国内离港航班正常率排名后3位、航班正常率低于50%(不含),且国内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占比最高的航班,自通报后第二个月起取消该航班时刻;二是航空公司由于自身原因导致的不正常航班数占当月计划航班数比例高于8%(含)且排名后三位的,自通报之日起连续3个月停止受理该航空公司客运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三是航空公司当月到港航班正常率低于60%(不含)且排名后3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对放行率不达标的机场也有相应处罚。时刻协调机场当月放行正常率低于75%(不含)且排名后3位的,给予警告并通报批评;时刻协调机场放行正常率连续2个月低于75%(不含)且排名后3位的,自通报下发之日起连续3个月停止受理该机场客运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的申请;时刻协调机场放行正常率连续3个月低于75%(不含)且排名后3位的,自通报下发之日起连续6个月停止受理该机场客运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的申请;时刻协调机场放行正常率连续6个月低于75%(不含)且排名后3位的,由民航地区管理局提出容量调减方案,报民航局批准。

  多趟春运航班售罄

  之前,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已连续收到罚单。去年12月20日,在民航局开出的最新一期罚单中,浦东机场3—11月连续九个月数据不符合要求,虹桥机场10—11月连续两个月数据不符合要求。

  航班准点率关系到许多乘客的切身利益,当这一处罚发生在春运期间,可能引发其它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由上海始发的多方向航班,已提前进入销售高峰,目前从上海出发向东北、西南、西北等传统春运热门线路航班,票价已接近全价,多趟航班都已售罄,机票销售相比往年更火热。

  机票涨价、销售紧张的局面,每年春运前都会出现,但今年的情况更甚。有业内人士表示,促成这一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就有暂停加班、包机申请等因素。目前,主基地在上海的东航、春秋等航空公司春节包机项目,都还未获批准。

  民航客流与上海春运客流每年增长,据上海市春运办统计,今年上海春运的省际旅客运输总量将达4089万人次,同比增长4.8%,其中,民航方面预计两机场将发送旅客590万人次,同比增长7%。在民航客流持续增长的前提下,航班数量保持不变,甚至原来春节期间常规的加班、包机等都被取消,客观上会增大旅客购买机票的难度与成本。

  为缓解上海出发航班机票难买的情况,不少航空公司、旅游企业已开始准备预案。例如,春秋航空在今年春运期间推出相关产品,鼓励乘客搭乘适当交通工具,到上海周边机场搭乘航班;携程等在线票务平台,倡导“接父母来大城市”反向过年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