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家房客》:沪语经典成大IP

2017-02-17 15:22:0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没有天价明星,没有“颜值逆天”,SMG影视剧中心首度试水的春节贺岁剧《七十二家房客》却收视爆表,创下该频道同时段收视近3年最高,达到了2016年东方卫视收视冠军《锦绣未央》的本地收视率。作为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看家之作,《七十二家房客》脍炙人口,“三六九”、“二房东”、“炳根”成了一代滑稽经典形象,“三六九,拉现钞”等台词流传至今。此次春节期间,石库门弄堂的市井风情扑面而来,熟悉的沪语及各地方言也让观众倍感亲切。王汝刚塑造的“老流氓”炳根、毛猛达饰演的专敲人竹杠的“三六九”、张小玲变身贪婪的“二房东”、计一彪成了阴冷毒辣的“巡长”、陈国庆出演的胆小“金医生”、陈靓扮演的正直“小皮匠”个个形象鲜明,表演生动自然。

  在王汝刚看来,最适合做沪语教科书的有两部戏,一部是《七十二家房客》,另一部则是《阿必大回娘家》。“我一直在呼吁,很多上海小囡不说上海话,连带着老人和小囡对话也不说上海话了。我希望大家看我们的剧,又开心又能学说上海话。这部戏里有沪语独特的格调和浓浓的上海人情味,这两样东西都值得被这个时代珍视。网络语言绝对不用,我要表现的就是那个时代,我不想去迎合年轻人,滑稽戏应该去引导他们。”

  关注上海方言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陶寰则指出:“目前沪语作品里蕴含的艺术含量,与普通话、粤语作品相比仍有差距,因为沪语作品创作群体相对较小,作品就相对少,出现经典艺术作品的几率就小了许多,这可能是沪语作品先天不足的一个方面。不过好的沪语剧还是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海话环境。”

  近年来,影视剧中心先后推出了《哈哈笑餐厅》、《老洋房的笑故事》等沪语情景喜剧。影视剧中心副主任姚远告诉记者,此番《七十二家房客》做出了大胆创新,首先走出录影棚,以电视剧的形式全实景拍摄。其次台词、服化都精心打磨,完全以电视剧的标准来,甚至还运用特效帮助演员们完成无法做到的喜剧效果。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特定时间推出有针对性的内容,“《七十二家房客》就是个上海本土的‘大IP’,又是喜剧,在春节期间吃过晚饭后观看最适合不过”。姚远透露,明年春节还要再推出一部贺岁剧,“上海有很多本土‘IP’可以开发,如《霓虹灯下的哨兵》、《天涯歌女》、《乌鸦与麻雀》等老上海经典电影,都可以改编成特定时段观看的剧。包括当代题材的一些经典,也都可以放在沪语背景下重新改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