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字辈”名家吴双艺去世

2017-01-16 15:14: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民晚报讯(记者 王剑虹)1月15日下午,是与“双字辈”同时代的著名女滑稽陶醉娟的告别仪式。在仪式结束后不久,又传来噩耗,上海滑稽“双字辈”中的“大师兄”吴双艺4点49分在仁济医院去世,享年90岁。上海滑稽剧团已经确认了这一消息。

  吴双艺1948年拜在姚慕双、周柏春门下,是“双字辈”中的大师兄。1950年加入蜜蜂滑稽剧团开始演出滑稽戏,曾在《满园春色》《出色的答案》《甜酸苦辣》等滑稽戏中塑造了一系列性格各异的舞台形象。20世纪90年代参加拍摄电视连续剧《滑稽春秋》和海派情景喜剧《新七十二家房客》。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吴双艺(左一)在《囧人黄小毛》最后一次登台

  2013年,专门为“双字辈”滑稽名家打造的贺岁滑稽大戏《囧人黄小毛》在逸夫舞台连演三场,吴双艺在剧中最后上场扮演皇帝一角,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舞台上亮相。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舞台正中一张姚慕双、周柏春的巨幅照片徐徐降下,吴双艺、童双春、王双柏等“双字辈”老艺术家在台上相互紧紧拥抱,并感谢观众多年来的支持,最年长的吴双艺还特意准备了一段“拜年词”向观众拜年。台上台下高呼“滑稽万岁”场面十分动人。

  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告诉记者,吴双艺在医院已经住了一年多了,12日自己去医院看望他并送上各级有关部门发给老艺术家的“红包”时,吴双艺的情况还很好,在表示感谢之外,还遗憾地表示“我现在不能做什么了。”凌梅芳说,当时吴双艺的气色不错,还戴上眼镜亲自拿笔在慰问金的签收单上签名。“2月28日是吴双艺的90周岁生日,那天还和他的儿子商量怎么给老人家过个生日。”凌梅芳说,不想一别之后天人永隔。今天下午凌梅芳在主持陶醉娟告别仪式时就传来吴双艺病危抢救的消息,吴双艺的儿子当时就赶了回去,而仪式结束后不久就传来了吴双艺去世的消息。“我现在还不敢告诉童双春和李青,他们下午已经哭了一场了,我怕他们身体受不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