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3.8%

2017-01-16 13:20:38|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上海市市长杨雄15日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预计2016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上年的29件提高到3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2%。

  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先后获国家批准实施,基本确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布局。目前,全市各类众创空间达500多家,90%以上为社会力量创设。

  上海积极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政策,制定财政科技投入统筹管理等配套政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启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推进股权奖励递延纳税、投贷联动等先行先试。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浦东新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

  据介绍,上海今年将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包括健全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自主权,完善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政策,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强开放创新,推进跨境研发活动便利化;加大金融服务创新的力度;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