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今挂牌

2017-01-13 08:29:39|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记者沈湫莎

  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今天在漕河泾开发区挂牌,这意味着今后但凡涉及专利、商标、版权、技术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与知识产权相关内容的交易,都可以在这座距离地铁9号线漕河泾站不到200米的大楼里办理。

  组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配套措施,也是促进科创中心建设的知识产权“十二条”的重要内容。这是全国首个以省级名义命名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标志着上海朝打造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不再“束之高阁”,知识产权价值在于“变现”

  上海知识产权的申请数量近年来稳步增长,2016年1-11月,上海专利申请量约为10.5万件,同比增长22.6%,其中最具含金量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7万件,同比增长19.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8.6%。数据增长固然令人惊喜,不过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知识产权的价值并不是个人晋升路上的点缀,而在于“变现”,未来知识产权工作方向应从追求申请数量,转变到追求转化应用数量上来。

  2015年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其中提出要“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在这一要求指导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去年开始试运行。一年下来,690宗项目正式确权并委托挂牌,而在建立交易中心之前,一年的交易量只有50宗。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走出了“阁楼”,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找到了卖家,项目成交金额达6670万元。

  打破各自为政,建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平台

  在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之前,上海有不少知识产权交易机构,较大的就有5个,包括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和上海市高校技术市场,这些交易所从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起来相对困难。

  建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首先要整合资源。根据《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资1亿元,整合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联交所技术交易部等,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并加强与本市已有的技术交易平台紧密合作。

  为何选择坐落在徐汇区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吕国强介绍说:“徐汇作为科技资源密集区和知识产权服务业为特色的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汇集了大量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需要专业的团队和科学的氛围。”

  徐汇区科委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已经集聚了150余家服务机构,不管是商标、专利还是评估,都能找到相应服务团队。比如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就已经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龙头企业,每年营业收入可达3亿元。

  据悉,新挂牌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遵循国际性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实行国际国内联动办公,目前已完成对50个国际工作站的梳理工作。

  强调公益属性,探索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服务

  据悉,尽管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市场化运作的公司,却依然强调公益性。在正式运营后,为中小企业服务将成为其特色,收费则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

  一个城市的创新活力,与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密不可分。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动的主体,数据显示,上海去年新增企业7万家,同比增长40%,而新老板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有增无减,据上海发明协会统计,申报去年“科技创业杯”发明奖的大部分项目都申请了专利,这是和以往申报的最大不同。

  交易数量是检验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否成功的关键指标,据悉,这一交易机构将适应时代需求,引入互联网服务体系,今后还将设立知识产权评估、托管、投融资等多元化服务,做好知识产权服务管家式“运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