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

2017-01-11 14:49:08|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唐玮婕)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昨天发布,重点聚焦“金改40条”发布以来,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通过深化运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积极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在自贸区首次发行人民币地方债、上海票据交易所以及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的落地等全部在列。

  此次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共有15个,分为四大类。其中,金融市场创新的案例多达8个,即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首批3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市财政局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境内外投资者首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星展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和渣打银行(中国)等外资法人银行首次参与我国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境内外投资者踊跃认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成为首只由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上海清算所推出自贸区债券柜台业务平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该平台与其非金融企业客户完成首笔自贸区柜台债券交易;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填补了国内保险要素市场的空白;上海票据交易所于去年12月8日开业,是人民银行推动筹建的全国性票据报价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结算、信息查询和票据风险监测平台,也是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于去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是银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监管的全国唯一信托登记机构,将为完善规范信托产品交易市场,提高信托资产流动性发挥重要平台支撑作用;上海黄金交易所自主研发“易金通”移动互联网黄金交易系统。

  金融机构创新的一个案例是首批“CEPA补充协议十”框架下2家合资券商申港证券与华菁证券成立。而自由贸易账户创新方面共有两个案例,包括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区外科技创新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办理相关业务,进一步拓展了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功能;浦发银行基于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成功发行首单自由贸易账户外币理财产品。

  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方面,这次发布了4个案例,分别是华夏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为自贸试验区进口平行汽车推出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金融及供应链融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方案;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在全国首推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发布上海航运保险指数(SMII);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并在浦东新区商品住宅和全市保障性住宅工程中进行实施。

  未来四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胜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对标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对标国家战略和金融改革开放总体部署,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努力为国家战略实施和金融改革开放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