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纳税百强名单新变化 折射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01-10 08:16:40|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周琳)1月9日,上海2016年的详细税收情况对外公布。全年上海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完成11847.0亿元,同比增长5.5%;剔除证券印花税后,税收收入完成11380.6亿元,同比增长15.1%。

  与此同时,上海公布了多个纳税百强分榜单。与往年相比,榜单出现诸多新变化,折射出了上海实体经济动能转换、“脱虚向实”不断升温、激发创新转型活力的“新常态”。

  现代物流、研发总部进入百强

  作为首家入围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以9.86亿元排在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的第59位。这也意味着,在上海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转换的推动下,以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大有和金融行业“比肩”的势头。

  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GDP的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过了70%,反映出了其对经济税源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作用日渐加强。专家指出,从整体看上海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格局已经形成,三产税收超过二产,符合产业结构的整体变化趋势;同时详看内部结构则说明,金融企业并非“一骑绝尘”。

  细究这份榜单可以发现,“华为技术”税收达到13.67亿元,成为排名最高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腾讯科技”税收增长38.6%,排名由上年的96位上升至78位。虽然这些明星企业总部不在上海,但其在沪的技术研发中心纳税却大幅增长。

  上海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董理说,在人才、区位等优势吸引下,这些并非上海“土生土长”的领军企业纷纷将研发重心向上海转移,其研发成果快速投入市场,效益增长迅猛,成为上海第三产业实体经济中强大的增长引擎。

  “这些企业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不断增加,带来的不仅是税收;更是人才、技术、脑力的高度集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支撑。”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未来上海不仅要扩大对外开放,还应顺势而为、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国内优秀企业研发总部来沪落地。

  战略新兴产业成“新宠”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缴纳税款2.17亿元,成功跻身了上海工业纳税百强企业中第94位。而这一“榜单”中,像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企业有12户。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烟、车、油、钢”等工业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0.9%,占百强工业企业税收79.5%,增速和比重分别较上年下降0.5和1.2个百分点。其他工业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8.5%,占百强工业企业税收20.5%,增速和比重分别较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这种工业重点税源企业与新兴企业税收增速、比重的“一降一升、一退一进”,反映出了上海工业企业“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效果已经显现。上海税务部门表示,2016年,上海工业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1786.4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15.7%,比重较上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这一比重的逐步降低,反映上海产业结构变化的大趋势。

  董理说,另一方面,最低入围企业税收规模由上年的2.05亿元小幅提高至2.11亿元,也显示出工业企业的质量效益正提升。尤其是一些领军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着手早,和百强外的企业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

  高新企业获“优惠礼包”

  税源的稳定、收入的增加,不是来源于税率的提升。相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回笼,鼓励企业向技术升级要效益。

  上海税务部门介绍,上海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比较集中、减税增收效应明显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减免企业所得税数百亿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税收正在实现“高位优化”。

  在助推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同时,上海逐渐将落实普惠型税收优惠聚焦到个人,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扶助支持,鼓励更多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据统计,2016年1月-10月底,在上海税务机关备案的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涉及的投资额达75.9亿元,个人所得税税额达14.5亿元。

  “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激活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随着税收优惠政策惠及户数、金额的不断递增,税收普惠效应逐渐显现,带来税收几近翻番的增量。”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所得税处处长陈华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