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海】上海将打造21公里浦江游览线

2017-01-16 08:43:13|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1月15日电(邹瑞玥)“十三五”期间,上海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15日,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详细解答了“十三五”期间上海旅游业的整体规划。

  杨劲松透露,围绕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贯通的规划,上海将推进浦江游览品牌全面提升,浦江游览的核心区将从9公里拓展到21公里。

  “十三五”期间,上海规划了“三圈三带一岛”的景观布局,“三圈”分别为中心城旅游圈、郊区旅游圈、滨海临江旅游圈,“三带”为黄浦江、苏州河、沿长江及滨海三条水上旅游带,“一岛”则为崇明国际生态旅游岛。杨劲松介绍,黄浦江水上旅游带将以“本土第一,世界精品”为目标,规划水陆联动、水岸一体的旅游线路,重点提升黄浦江两岸地区创意设计、博物博览、传媒等功能,将黄浦江建成世界级滨水文化带和彰显上海历史文化内涵、全球城市形象的都市旅游靓丽名牌。

  据悉,浦江游览水陆联动核心段计划设置为10个功能区块,浦东、浦西各有5个,从整合码头资源、设置游览线路、丰富产品设计、提高游览服务、优化票务服务等方面推进水陆联动发展,全力提升浦江游览品质。

  此外,上海还将打造一批重点旅游功能区。杨劲松介绍,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去年上海停靠的邮轮达到513艘次,占到全国邮轮数量一半以上,宝山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也计划对现有码头进行扩建。旅游及相关部门在研究如何提升邮轮游览的舒适度和服务水准以及邮轮产业链的衍生。据悉,中船集团已在与国外的合作,着手准备制造中国自己的邮轮。

  谈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时,杨劲松表示,度假区将充分放大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溢出效应,注重与市区联动关系的提升,聚集发展迪士尼项目产业链条上的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特色会展、影视制作、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目前,在迪士尼乐园周边,已有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情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创意街区等项目。此外,松江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青浦淀山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都将依托各自特色发展。

  杨劲松表示,要把旅游景区的打造和整治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产业发展政策扶持,鼓励景区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采用全方位、多渠道的管理手段,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的监管力度,包括每年常规的A级旅游景区复核、动态随机的景区暗访检查、有针对性的景区专项检查等。去年,上海市太阳岛国际俱乐部、上海市人然合一现代农业生态园、上海市滨海世外桃源三家景区被“摘星”,老码头景区被警告处理。

  杨劲松透露,到“十三五”期末,上海市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国内旅游人数达3.6亿人次左右;入境游客人数达900万人次左右;出境旅游人数逐年增长。他同时表示,上海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要对标国际,接下来还将在提升上海作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世界影响力、供给不同人群的旅游产品、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才及服务人才的培养、以及进一步提升游客素质等方面加以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