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舞剧”森吉德玛“闪耀上海

2017-04-26 21:00:48|来源:人民网|编辑:蔡简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型民族舞剧《森吉德玛》闪耀上海

  图片默认标题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4月22、23日,大型民族舞剧《森吉德玛》登陆上海大宁剧院,持续两天的三场演出,场场坐无虚席,吸引了2000多热情的上海市民,包括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纽约大学等专业院校师生也前来观看。观众既惊叹于传统蒙古族歌舞的十足韵味,又感动于森吉德玛与布日古德的凄美爱情。

  大型民族舞剧《森吉德玛》是鄂尔多斯文艺舞台上的精品力作之一,由鄂尔多斯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取材于鄂尔多斯民间故事,以鄂尔多斯蒙古族民间音乐为基调,最早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鄂尔多斯歌舞团排演。为了让经典作品经久流传,2015年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对该剧进行修改,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资助。该剧曾在中国文化部第三届文华奖评选中获文华新剧目奖,此后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巡回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

  《森吉德玛》是鄂尔多斯歌海中一颗灿烂的明珠,所展现的艺术魅力和价值都是独一无二的。创作团队将歌曲与鄂尔多斯草原的一个古老而又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相结合,既有凄美的爱情故事,又有脍炙人口的歌舞表演,既生动形象,又富有内涵。森吉德玛被誉为“中国的朱丽叶,草原的祝英台”。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森吉德玛的形象已成为蒙古族人民特别是鄂尔多斯人民心目中美的化身。

  《森吉德玛》不仅仅是蒙古族文化的一部分,也体现了蒙古族文化的性格。《森吉德玛》既传承与发扬了蒙古族的优秀文化,其故事背景又是鼓舞和激励人们战胜困难的利器,此次《森吉德玛》在上海的演出也是对外展示这种文化的窗口。

  据悉,“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上海活动周艺术展演版块还包括在大宁剧院上演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牧骑的“心中的草原”、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的“北疆雄风”等四场精彩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