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商演五地

2017-03-10 15:50: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刚刚跨进3月份,上海昆剧团今年的演出已经排到近乎饱和,还依然有各地邀约接连不断。去年“临川四梦”的商演热今年还在继续“发酵”,而上昆今年复排的连演4天的全本《长生殿》已定下广州、深圳、昆明、北京和上海5地演出,每一处都是去年“临川四梦”的“回头客”,因为去年上昆良好的市场表现以及全本《长生殿》的号召力而早早定下了今年的档期。

  虽然戏曲界这两年“春风”劲吹,但如上昆这样在商演市场上走得如此欢快,亦不多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商演很有诱惑力,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剧团一年可以接受的演出场次有限,加上剧团还有创作、人才培育等各方面的任务,所以有些演出已经开始往2018年安排了。

  经典:票房保证

  经典永远是戏曲演出市场的票房保证。作为一部知名度堪与《牡丹亭》相提并论的昆曲经典,《长生殿》的版本也不少,而上昆2007年推出的全本《长生殿》是300年来昆曲《长生殿》首次在舞台的完整亮相,一经亮相就引起轰动。首轮演出就在兰心大戏剧连演20场,创下昆曲演出的一项纪录。

  今年是全本《长生殿》问世十周年,上昆再次倾全团之力复排该剧,谷好好团长表示,还有意请回当年头本《长生殿》中唐明皇的扮演者、已经“单飞”数年“昆曲王子”张军加盟该剧,同时会推出两个不同版本,其中一个版本将有“昆五班”的年轻演员参与主演。当年全本《长生殿》虽然引起轰动,但因为体量过大并未能走出上海。而今年,延续去年的“临川四梦”商演热,连演4天的《长生殿》一下子签下了上海之外的4地商演,其中广州和深圳都已开票。

  “昆虫”:推动演出

  市场的热烈反响也反过来对剧团起到了推动作用。早在去年“临川四梦”首次“合体”引起轰动时,上昆就在考虑今年的演出计划。“在市场上走得越好,给我们的课题越难,今年四本《长生殿》去卖的时候,他们会问明年还能来演什么?这也逼得我们去提前规划明年的演出。”这样的压力让团长谷好好痛并快乐着,“我们最好能连续三到五年都去演出,因为观众要维护,你的品牌、影响力也要维护,但年年拿4台戏是蛮难的。”而大量巡演的另一个“副产品”自然是培育了观众群体。比如深圳并不是一个有昆曲传统的城市,但上昆连续几年赴深圳演出,在当地培育起了一批“昆虫”,去年“临川四梦”在深圳演出时,正逢当地昆曲曲社成立,谷好好颇有成就感,她表示上海昆剧团会安排专业老师去当地曲社为曲友上课。

  二次元:口味变化

  说到这两年的昆曲热,谷好好认为这一方面是昆曲多年推广普及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现在大环境有关,像《朗读者》《诗词大会》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的热播都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传统文化的升温。昆剧团副团长武鹏则告诉记者他们前一阵子对于视频网站上的昆曲视频作了一个调查,发现在各视频网站中,竟然是二次元人群聚集的B站昆曲演出视频数量最多,“这证明现在90后、00后孩子的口味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据介绍,针对90/00后的文化消费特点,上昆的昆曲推广传播将会和网络、动漫、游戏做更多深入结合,让最传统的昆曲更加与时代接轨,进一步加速昆曲观众的年轻化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