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上海浦江沪剧节举行

2017-09-18 09:31: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第四届上海浦江沪剧节举行 老中青同台展现多样“乡音”

  2017第四届上海浦江沪剧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颁奖展演近日举行。来自全市近40支优秀沪剧团队和众多沪剧沙龙、爱好者齐聚城市剧院,一同欣赏本土文化盛宴。

  自2014年起,上海浦江沪剧节以其打造“乡音”多样性已成为根植于观众心中的品牌活动。今年沪剧节创新比赛形式,分老年组、中青组、少儿组推进赛事,挖掘出不少优秀沪剧人才和创作亮点,展演分“忆”“融”“承”三个版块进行。

  “忆”篇章通过科技手段对老旧影像的修复,实现当代著名沪剧演员与沪剧流派创始艺术家们的影像合唱,在追忆老一辈艺术家风采的同时,令观众收获视听盛宴。来自上海滑稽剧团的舒悦与潘前卫两人联手,献上一出饶有趣味的独角戏演绎别样的沪剧各流派经典唱段。

  剧种“混搭”,也是本次展演的一大亮点。“融”篇章中,沪剧版阿庆嫂与京剧版刁德一的斗智斗勇让现场笑声不断。与黄梅戏的“混搭”演出也让大家眼前一亮。本届沪剧节特邀浦江镇文体中心带来具有闵行特色的陈行沪谚表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谚以极为朴实幽默的言语,浓缩当地风土人情,是百姓智慧与民俗传承“最接地气”的一种表达形式。

  今年,除中老年组别之外,青年组选手和少儿组选手的表现均有亮眼之处,尤其是可爱的孩子们,一口标准的沪语乡音,让人惊艳。少儿组获奖选手唐藩真带来自己作词的沪歌《飞上蓝天》,记叙了她的父亲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建设者的辛苦与自豪。著名沪剧演员孙徐春牵手少儿组获奖者合唱经典名曲《为你打开一扇窗》,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沪剧和许多戏曲剧种一样,一直处于传承与发展的瓶颈。闵行区衍生开发“沪语训练营”,沪语教学活动贯穿全年的沪剧节活动中,同时将沪语教学深入小学,举办“浦江艺苑”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