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下周开幕

2017-07-12 09:14: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第三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放大招,茅善玉等名演员将走进观众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第三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新闻发布会7月11日举行。会上透露,沪剧节期间将举办以“沪剧情深·乡谣梦圆”为主题的沪剧名家深扎基层活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著名沪剧演员钱思剑、朱俭、吉燕萍等将走进浦东川沙、三林、宣桥等地沪剧爱好者家中,零距离交流,推动本土戏曲文化传承与传播。

  7月20日至27日,“上海的声音”——第三届上海(浦东)沪剧艺术节在浦东新区举行,汇集了千余名来自全市沪剧专业、民营院团以及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的沪剧团队和沙龙演员,为申城观众奉上二十多台内容丰富的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沪剧节演出

  本届沪剧节将在“深扎传统、深扎基层、深扎百姓”基础上,以“公益”为主题,激活 “上海的声音”的时代内涵,展现传统文化“真精神”和当代戏曲艺术“新风貌”。茅善玉表示,沪剧艺术节从单一的沪剧界活动,到今年参与项目融入太极、旗袍等传统文化元素,彰显平台效应。今年演员们还将深入到南汇、川沙、祝桥、南码头、曹路、周浦、新场、惠南、老港、泥城等地养老院、文化中心举办13场慰问演出、《心有泪千行》《槐花泪》《情与法》《巧凤求凰》《担当》《梦中家园》《许浦深情》7部大戏演出,“我们还创立了‘沪剧节义工日’,到杨浦区、虹口区敬老院慰问演出。北京大学学生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跟随我们去基层,和普通观众互动,他们要了解民间对海派文化的热情,去感受沪剧节的‘深扎’活动。沪剧节期间将举办《“上海的声音”在当代的传播与弘扬》主题论坛,集思广益研究剧种传承、发展思路,推动普及传播。”

  今年沪剧节期间,恰逢“申曲皇后”王雅琴诞辰100周年、沪剧“王派”创始人王盘声逝世一周年。为纪念两位沪剧前辈,7月20日晚在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式将以“向大师致敬”为开篇,来自全市各家沪剧院团的老中青优秀演员们,合作演绎《孟丽君》《碧落黄泉》《陆雅臣卖娘子》《黄浦怒潮》《第二次握手》等两位艺术家的经典唱段,体现沪剧代代相传的承传精神。开幕式下半部分则以“继往开来”为主题,演出剧目以观众耳熟能详的沪剧西装旗袍戏为主,将沪剧发展史上不同时期的经典剧目,以及全市各沪剧院团近年来新创的精品剧目一一呈现,展现沪剧蓬勃发展的时代轨迹。

  沪剧节闭幕式将在浦东源深体育馆举行,这也是沪剧节首次进入能容纳数千人的体育馆。演出阵容中除了全市各家沪剧院团的演员们外,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的沪剧院团和沪剧沙龙的代表也是首次加盟,这些专业演员们将与全市各区县沪剧沙龙的沪剧爱好者、大学生代表组成近五千人的演出团队,全场合唱《芦荡火种·伤员颂》《江姐·红梅赞》《朵朵红云·永远跟党走》等沪剧经典红色曲目。观众即是演员,演员也是观众,大家凭着对沪剧的热爱聚在一起,以“上海的声音”唱响时代赞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闭幕式将在七彩戏曲频道同步直播。

  茅善玉透露,今年沪剧节开幕式票务向社会开放销售,开票当日就一抢而空,足见沪剧艺术的魅力和沪剧节的影响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茅善玉接受采访

  活动由中国剧协、市文广影视管理局、市文联、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作为指导单位,浦东新区宣传部、浦东新区文广影视管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公益媒体群、市剧协、市群众艺术馆、上海沪剧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