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新传播格局下做好食品安全报道

2017-07-28 09:18: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食品安全新闻报道专题评议会 在新传播格局下做好食安报道

  食品安全领域的不实报道不仅会引发社会恐慌,还可能对一个行业造成毁灭性影响。新的传播格局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新闻报道?7月26日,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食品安全新闻报道专题评议会,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监督员,市委网信办、市食药监局、市消保委和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以及本市主要媒体食品安全报道的分管领导和条线记者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长期以来,媒体在曝光、揭露食药违法行为,发现监管漏洞,制止谣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也出现了一些缺乏科学性和权威性的食药安全报道。7月1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就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召开专题会议,同时要求5个省市的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召开专题评议会,推动工作联动。

  在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的专题评议会上,市食药监局介绍,上海媒体的食品安全类报道总体上客观、公正,把关意识强,没有发现不实报道。

  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问题,传播的内容是否科学、客观、全面,直接影响到公众的认知、态度与行为。市食药监局表示,已组建起一支由食药安全专家、科技工作者等组成的专家志愿者队伍和“食药科普讲师团”,并通过微信群等形式,让专家与记者拥有常态化沟通平台。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盘活专家库,及时发出权威声音,让食安真相第一时间战胜谣言。

  与会委员评议指出,食品安全不只是技术问题,根子在于文化问题、价值观问题,在于说谎和造假。媒体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狠批”说谎和造假的氛围;媒体从业人员应加强食品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监督能力,积累建立专家库资源,加强与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创新报道形式、充分利用新手段,提高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效果,要激发社群活力,让更多人参与到食品安全教育当中。

  本次评议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报道提出五点意见:第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新闻报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新闻报道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为社会稳定负责。配合最严厉的食品安全监管条例,某种程度上食品安全报道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记者“责任重于山”,坚决反对松懈和马虎的作风。第二,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要以十分扎实的作风认真核实信息来源,不凭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采写新闻,不为追求轰动效应故意扭曲新闻事实。未经核实的一律不予报道,开展批评报道尤其需要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传播正能量。第三,及时加强学习,注意积累食品领域科学知识,慎重核实具有争议性的重大题材,把握好分寸,把握好时机,一切要从效果出发。第四,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积极稳妥引导社会热点,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为保持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五,深入调研,发现一批积极扎实、自觉遵法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商业道德的企业、商家,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基层相关单位的先进典型,从正面角度加强食品安全新闻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