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笼小确幸”疑似检出沙门氏菌超标

2017-07-28 09:18: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笼小确幸”甜品疑似检出沙门氏菌超标,中央厨房超范围加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在“一笼小确幸”多件被抽检样品中,初步检测发现由“一笼小确幸”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一款甜品疑似存在沙门氏菌超标。

  近日,因多家门店被消费者投诉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网红”点心糖水铺“一笼小确幸”在上海的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被上海食药监部门叫停。

  记者7月27日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该起事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在“一笼小确幸”多件被抽检样品中,初步检测发现由“一笼小确幸”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一款甜品疑似存在沙门氏菌超标。

  根据《中央厨房卫生规范》的相关规定,严禁中央厨房超范围加工制作即食食品,严禁门店将中央厨房加工配送的半成品当做即食成品供应。日前,市食药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环节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中也再次明确这些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上述规定,中央厨房只允许生产半成品,诸如甜品类食品不允许在中央厨房制作后送到门店,不能供消费者直接食用,因为从中央厨房到消费终端这段过程中,食品安全风险不好控制。他认为,“一笼小确幸”的中央厨房涉嫌存在超范围加工即食食品的行为。

  资料显示,2006年,上海全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提蛋糕,因现场生产加工的环境不卫生,带上了沙门氏菌,导致20多人食物中毒,被吊销了相关证照。

  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引起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常见食物有:畜禽类、蛋类和奶类(包括以其原料加工的布丁、蛋糕等)、生食水果和蔬菜等。沙门氏菌的潜伏期通常为12小时至36小时,患病者的症状有畏寒发热、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专家建议市民,要预防沙门氏菌,应彻底加热杀菌食品,不生食鸡蛋或直接用生鸡蛋加工的食品,并控制食品存放的温度和时间,鲜蛋应在7℃以下环境冷藏,鲜肉应冷冻或在5℃以下环境冷藏。

  7月23日,市食药监局表示,近日,“一笼小确幸”虹口龙之梦店等4家门店遭到集中投诉,消费者投诉在这些门店用餐后发生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目前,上海相关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一笼小确幸”上海地区所有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停止生产经营,查封相关食品及其原料等,并对本起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对相关食品进行送检。同时,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下线“一笼小确幸”所有上海门店。

  监管部门发声后,“一笼小确幸”立即通过官方微信发表公告,承认近期接到部分顾客反映在其部分门店用餐后出现腹泻问题。至于是何原因导致这些顾客不适,“一笼小确幸”创始人张靓表示,要等监管部门的检测结果。

  根据《食品安全法》,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生物毒素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如违法行为确凿,将依法从严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