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帅诗词书法作品展上海开幕

2017-07-25 09:08:5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天,“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暨“文韬武略·功垂千秋”———开国将帅诗词书法作品展开幕

  90幅画作展现90年辉煌建军史

  7月24日上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暨“文韬武略·功垂千秋”———开国将帅诗词书法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人民军队创建、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

  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陕北会师、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和平解放西藏、国际维和、航母编队……在“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建军史上一个个重要历史事件,被画家用画笔铭刻。展览共展出从陆、海、空三军以及火箭军、武警部队等单位和个人征集到的90幅大型绘画作品,其中国画33幅、油画54幅、水粉画3幅。

  记者看到,每幅画作旁边的说明牌上,都对作品描绘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或重要人物的历史背景作了注释,读一遍这些文字,就如同读了一部浓缩的建军史。

  90幅美术作品向人们生动地传颂着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足迹,它们的背后是画家们的辛苦付出。

  著名画家汪观清不顾87岁高龄,毅然拿起画笔,定格下雷锋一心为工作的场景。视网膜脱落经历数次手术、仍处恢复期的画家徐纯中,把自己关进工作室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地创作,其间每天只吃四五个馒头。最终,他不仅艺术地再现了五代领导人检阅部队的画面,还用画笔还原了郭村保卫战,以此缅怀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伯父徐世良。“我的伯父是新四军的一位营长,他死的时候身中4弹,虽然我和他不曾见面,但他的精神永存我心。正是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战士的浴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他们,眼睛不适这点困难算什么?!”徐纯中说。

  据悉,本次展览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指导,市国防教育基金会、市国防教育协会、市文史馆、中国上海书画院等共同主办。展览在上海图书馆展至8月5日,之后将以展板的形式在沪上90个社区巡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