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捕手”冯骁鸣个展在沪揭幕

2017-03-13 14:47: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近日携手菲利浦画廊,邀请著名法国华裔画家、上海书画善会会员冯骁鸣为观众带来一场梦幻般的色彩盛宴。冯骁鸣的抽象色彩语言“一语双关”,糅合了黄浦江和塞纳河的气质。

  冯骁鸣生在上海、住在巴黎,静安区是他幼年的居住地,这次展览是他近十年来第一次在家乡举办的个展。冯骁鸣被誉为“光”和“浪漫主义”的画家,他最初在上海学习艺术,后前往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授课,他有关书法的著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决定定居法国的时候起,他开始了书法创作。之后,他渐渐意识到了书法的局限性——有限的空间让他无法充分表达自己的心境,他想表达的是西方色彩带给他的超乎寻常的视觉冲击。于是,他开始醉心于绘画,并创下了一系列华人艺术家的纪录。此外,他将清代画僧石涛的文艺理论推向法国艺术圈,在巴黎引起不小的反响。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展出作品

  朱德群、赵无极生前都是冯骁鸣的师长。听从朱德群的建议,冯骁鸣逐渐从纸本水墨走向了油画画布,在油画领域展现东方的神采。冯骁鸣还引荐中国画家们前往朱和赵的宅邸拜访,默默地搭建桥梁、担当翻译。冯骁鸣回忆说,一次,赵无极在接待完毕后悄悄对他说:“有些中国画家已不知天高地厚。晓鸣,画画这件事,山外青山楼外楼。”这话始终激励着冯骁鸣行事低调、专心绘画。

  冯骁鸣的画作被国际知名收藏家收藏,并受到中法评论家们的称赞,甚至有评论家将他与素有“光影捕手”之称的印象派浪漫主义先驱画家透纳相比较。“像透纳一样,他是处理光线的高手。”法国菲利普画廊总裁菲利普说。

  展览从3月5日起持续到4月15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