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精灵”冰雪画展在沪开幕

2017-01-10 11:55:3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邹瑞玥)由朵云轩艺术中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上海君祥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新量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辰展集团承办,民进中央开明画院、中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会支持,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的《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冰雪画展8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画展展示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油画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席、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冯庆为庆祝北京申请2022年第24届冬奥会成功创作的一系列冰雪题材作品。

  据了解,《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系列画展2016年已经举办两届。首展于2016年4月16日至5月3日在北京世纪坛举办;2016年7月31日在张家口举办,之后还相继将在苏州、沈阳、大连等几十个城市陆续举办。 

  冯庆作为中国专攻冰雪油画的画雪第一人,不仅呕心沥血,用精湛的技艺在艺术长空奋力搏击,而且有更多的情怀和担当。早在1988年、1996年冯庆就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均以冰雪为主题,先后数十次在国内外展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他在寻求艺术走近社会,走近人民大众,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之路,努力实践艺术回归人民、艺术报效祖国的宿愿。 

  身为东北人的冯庆,对冰雪有深刻的了解和热爱。他不仅凭着深厚的功底,精妙地表现冰雪的浩瀚与恢弘,而且从哲学的高度,对冰雪给予很高的升华,他开掘了冰雪的精神和魂灵。他笔下的雪,有生命,有色彩,有魂魄,有诗意。

   同时,他不一般化地表现冰雪的洁白和无瑕的美好,也绝不讳言冰雪带给人和自然的另一面:天寒地冻、影响交通、影响出行,影响正常生活、牲畜的放牧和饲料发生困难等等。但是,这正是冰雪发出的挑战。要清理道路,要出门锻炼,要化不利为有利,把冰雪的娱乐功能、体育锻炼功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促进人们的勇于面对、乐观、积极、向上,这也是冬奥会的精神之内核。读冯庆笔下的冰雪,读出的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不畏困难、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品格。

  据悉,在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之前的六年中,冯庆将带着他的画在中国各地巡回展出,展示冰雪文化与冰雪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