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鸡翘楚王元鼎画展在沪开幕

2017-06-26 11:11:2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06242350000434580048183

  人民网上海6月24日电 今天上午,由上海市收藏协会主办的《当代画鸡翘楚王元鼎经典作品展》在上海朵云轩隆重开幕。这个画展未展先火,众多藏家,一早赶来,等待开馆,为的就是一睹“画鸡之王”王元鼎经典作品之风采。

  王元鼎出生于艺术世家,其外公孙雪泥是老上海著名画家,著名出版家。他从小往来无白丁,谈笑皆名流。6岁入丹青,成为李慕白、谢之光、唐云、江寒汀、张充仁、哈定等中西绘画大家的弟子。他“左手”画国画,“右手”牵西画,中西交融,别开生面。

  一般而言,绘画长于表现瞬间,而不长于表现过程;长于表现静止,而不长于表现运动;长于表现空间,而不长于表现时间。而王元鼎却善于在画面的瞬间展现出令观者能够产生丰富想象的动感场面和空间,反映了他对表现对象的深刻理解和高超技巧。王元鼎的画作描绘细入毫芒,明暗层次细腻,色彩变化微妙,笔法圆润,不露锋芒。

  在王元鼎的诸多画作中,尤以画鸡著称于世,以小见大、以小见精、以小见美。不管是小鸡还是母鸡、公鸡,也不论是单个鸡抑或一窝鸡,莫不神形毕肖,生动鲜活。王元鼎是以平视、欣赏、审美的姿态在画着这些鸡。与其说他是在画鸡,不如说他是借这些寻常之鸡,表述他对中国乡村和生活在这些乡村中普通村民的热爱之情。这也许才是王元鼎鸡画真正的人文价值所在。

  王元鼎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画家。其1992年定居美国,历任中国现代美术设计家协会秘书长,美国华人摄影家协会理事。潜心画事迄今六十余载,擅长油画与水彩画,工笔写意皆能。曾与美国、日本多家知名画廊签约,并在日本东京、银座、北海道、大阪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几十次,具有广泛影响力,有数千幅画作被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巴西等国藏家争相珍藏,为了表彰其对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于1993年向其颁发“特殊成就奖”。

  据策展人胡建勇介绍:这次王元鼎作品展全部以鸡为主题,展品共60幅,其中40幅油画,20幅彩墨画,是王元鼎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展期从即日起至27日。本次画展足以呈现王元鼎完整的艺术世界,令观众领略到他别样的绘画风格和魅力。

  拥有6000多名藏家的上海市收藏协会之所以为王元鼎主办画展,该会会长吴少华如是说,凝聚中国大师力量,释放中国藏家能量,推动收藏文化发展,是协会应尽之责。王元鼎是一位德艺双馨,值得协会向藏家推荐的当代主流画家。(隋洪亮、沈文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