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外合资车企上汽通用首次“出海”

2017-07-12 08:48: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产品下线沿“一带一路”全球化布局 国内中外合资车企首次“出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上汽通用五菱新车在刚刚投产的印尼工厂下线。 资料图片 

  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芝加朗的子公司宣布投入运营,印尼工厂首款产品——五菱ConferoS下线,这是国内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第一次“走出去”进入海外市场,开创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模式。

  此次投产的印尼工厂投资7亿美元,占地60公顷,其中主机厂占地30公顷,供应商园区占地30公顷,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新工厂拥有四大制造工艺、质量检测系统、采用全球高标准、顶尖设备,保证产品的制造品质,是中国目前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这座位于雅加达附近的全新整车工厂,堪称经济全球化的典范。工厂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建设,而上汽通用五菱本身又是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广西柳州建立的合资企业。因此,印尼工厂的血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上汽通用五菱持有80%的股权,上汽集团则持股20%。算上间接持股后,上汽集团实际对印尼公司项目持股超过60%,通用汽车则是第二大股东。

  上汽通用五菱的印尼公司如同一条纽带,将中国的上海、广西柳州与美国、印尼四地紧密相连,各方立足东南亚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合作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这条“全球化纽带”诞生的推动力。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股东方——上汽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眼汽车行业全球化发展趋势,与通用汽车携手决定进军东盟第一人口大国——印尼,打造右舵车生产基地。当时通用汽车也在调整其全球市场布局,在上汽集团努力推动下,中美双方股东对共同开拓东南亚汽车市场的目标形成高度一致。

  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介绍,印尼公司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源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的全方位海外输出。国内合资汽车公司具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大要素“组团出海”,也开创了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创新模式。

  对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方上汽集团而言,印尼公司也将成为其沿“一带一路”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全球重点发展区域进行业务布局,包括在美国硅谷、以色列建立2个创新中心,在英国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在15个重点国家和区域建立营销网络,并在泰国、印尼建立2个生产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