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严肃查处违规排污企业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2017-07-10 08:48:1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区域内企业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违法排放废水、废气等行为后,奉贤区严肃查处,相关单位和涉案人被处以停产、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同时,相关部门也注意综合推进,举一反三。目前,整改任务按期完成,而且违法企业投入4000多万元改造环保处置设备。

  去年底,中央环保第二督察组下沉督察期间,发现上海惠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存在废水稀释排放、废气超标排放、填埋工业废弃物等环保违法行为。对此,奉贤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执法检查,对其排放废水、厂界恶臭等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情况,环保局开出290万元的罚单,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改,查封了进料车间,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责任人并采取行政拘留。作为惠广公司所在地的属地管理方,上海杭洲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也全力配合区环保局开展调查,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其端正态度、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真正消除违法违规排污行为,该公司还持续推进“后督察”工作。

  在环保监管的压力之下,惠广公司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反省,承认在环保达标排放、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守法经营是企业的基本守则,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进一步提高环保风险意识。在环保局的指导下,在杭州湾公司的督促下,惠广公司最终投入4000多万元,对废水、废气处置设施进行了改造,对工业废弃物依法加以处置,并表示决心通过整改,为成为上海化工区乃至全国纤维素醚行业的环保管理标杆而努力。

  除了处置直接涉案公司,奉贤区有关方面也将此次整改当成了查找区域内环保监管漏洞的切入点。杭州湾公司经过反思后认为,发生此类事件的主要原因,除了当事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开发区也存在监管力量薄弱、专业化程度不高、技术装备不足等问题。为举一反三、全面夯实环保监管责任,杭州湾公司理清了环保职责,加强了环保监管,形成了抓环保的机制。一方面他们加大宣传力度,并与生产企业签订责任书,以此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为强化监管,杭州湾公司组建了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分队,新配置了VOCs测试仪等环保监控技术装备,对企业进行日常检查。为提升监管的专业性,它们还创新管理方式,投入近400万元向第三方购买安全、环保服务,引导第三方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和园区,现场把脉查找环保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