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张江设立海外首个创新创业联络站

2017-06-28 05:26: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据浦东新区消息:日前,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张江管委会”)在以色列挂牌成立“以色列·贝尔谢巴海外人才工作站”,并与Gav-Yam内盖夫先进技术园展开深度合作,设立“以色列创新创业联络站”,在人才、项目、资本等高端双创资源上的深入联动,把其打造成为浦东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的“海外桥头堡”。

  这是张江继6月初在美国硅谷设立海外人才站之后面向全球布点的另一个高端人才基地,也是张江在海外设立的首个创新创业联络站。张江将进一步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助推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事业。

  将为双方打开市场

  凭借雄厚的人才资本、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和众多世界级企业,以色列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创新大国,是仅次于美国硅谷的创新中心。贝尔谢巴(BeerSheva)是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中最大的城市,这里正着力打造成以色列的信息技术之都和世界上最重要的网络安全中心。

  毗邻本古里安大学的Gav-Yam先进技术园区是贝尔谢巴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地,以色列已将该园区定位为以色列甚至是中东的“硅谷”。这座园区由本古里安大学、贝尔谢巴市政府和美国公司KUD共同建造,集中了顶尖网络公司、跨国企业、突破性学术研究机构、领先的科技防卫集团,未来将成为以色列网络防御技术、大数据和其它领域的科技中心。

  记者了解到,“以色列创新创业联络站”将围绕张江的重点产业和双创工作,与Gav-Yam先进技术园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合作交流,助推以色列关键技术在张江落地,也帮助张江企业面向全球开拓市场,实现双方在创新、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合作再升级

  张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色列创新创业联络点”的设立是张江与以色列贝尔谢巴的双向选择,也是双方基于过去良好合作基础上推进的合作再升级。

  2015年10月,由中国和以色列共同建立的“中以上海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开启优质项目“双边孵化”模式。该中心以国际合作、离岸孵化为特色,目前已成为具有上海市市级新型孵化器和浦东新区区级孵化器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服务于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工作。

  “中以创新中心”在Gav-Yam先进技术园区的离岸孵化空间是张江在以色列设立的窗口,双方在拓宽海外推广渠道、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合作、加速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上海瑞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张江与以色列合作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该公司通过“中以创新中心”,迅速与本古里安大学机械工程系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开展智能硬件和机械工程领域的技术合作,并在该实验室主任AmirShapiro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中以双边ADAS系统研发实验室的建设、技术研发和人员培训工作,也将其以色列研发中心落户于中以创新中心在Gav-Yam先进技术园区的离岸孵化空间内。

  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创新基地海外服务站(贝尔谢巴)也同步成立,将和“以色列·贝尔谢巴海外人才工作站”一同增强张江科学城的“磁石效应”,通过向以色列企业和人才宣传浦东、张江的整体环境、产业布局和政策信息,帮助他们了解浦东、张江,进而推动浦东新区国际人才试验区和张江国际人才高地的建设。

  下一步,张江管委会将陆续在美国波士顿、芬兰挂牌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继续对标国际,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连接全球资源,引导国际高端人才、世界先进科技、国际新兴产业项目等国际创新创业要素加快聚集,进一步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