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推出全面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新举措

2017-06-08 11:28: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史传统):6月7日上午,上海市杨浦区创新办公室对外发布: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杨浦区委区政府陆续推出“科学规划空间、突出市场导向、市场主体联动、营造双创氛围”等新举措,努力开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新局面。一年来,全区新增企业7616户,新增就业岗位23228个。“双创”已成为杨浦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去年5月8日,杨浦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7个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10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设杨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发布。计划力争通过3-5年系统推进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到2018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的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到2020年,实现上海杨浦创业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最终率先建成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万众创新示范区。

  科学规划空间,推动载体升级。构筑覆盖全区的“西、中、东”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不断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创业创新街区。在西部核心区,构建以五角场城市副中心为核心,以复旦全球创新中心、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大连路总部研发基地为支撑的“创新经济走廊”。在中部提升区,建设一批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构筑“创客生态社区”。在东部战略区,加快推进国际国内创新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集聚,建设“滨江国际创新带”。2016年9月,国务院第三次督查组视察杨浦双创工作时,对杨浦传承老工业历史文脉,打造“长阳创谷”等空间载体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

  突出市场导向,创新融资方式。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探索推出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和上海双创孵化母基金落户杨浦。通过母基金带投,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杨浦区创新创业;“贷投联动—双创贷”率先试点,以“银行贷款+认股权证”的创新融资服务方式,为初创期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探索“双创”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研究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创新开展贷投联动的市区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受益面。

  市场主体联动,产学协同发展。依托区域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识溢出,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创业链条。深化与高校的“双创”合作,区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区域内外10所高校,围绕“双创”合作,签订了新一轮战略协议;强化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功能平台作用发挥,促进科技中介有效集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加快重点项目落地,重点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产业化平台、复旦大学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建设,形成支撑示范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营造双创氛围,打造杨浦品牌。杨浦区按照国家发改委部署,以承办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分会场系列活动为契机,营造“双创”氛围,厚植“双创”文化。双创周期间,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主题,先后举办各类活动170多场(项),参加人数达到66000多人(次)。由杨浦区选送的原创歌曲《创响中国》当选为全国“双创”活动周主题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