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成效显著

2017-05-27 14:5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史传统):5月26日,上海市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办公室(简称:创全办)对外发布:杨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采取培育树立模范典型等有效方法,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城市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环境品质、生态绿化取得新的进展,交通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新的突破。据悉,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为期三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杨浦区的有效做法,对全国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杨浦区201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2016年,杨浦区被授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认为:全国文明城区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最高荣誉之一,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含金量高、份量重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既是提升城区形象的重大机遇,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杨浦百万群众的热切期盼。“创全”和“双创”是杨浦发展的“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只有双轮驱动、并驾齐驱,才能“走得远”、才能“飞得高”。李跃旗表示,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工作理念,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标准,把群众广泛参与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动力,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信号,努力营造全区上下、同创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杨浦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创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全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培育模范树立新典型。杨浦区评选表彰了2015年-2016年度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其中黄宝妹入选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提名奖。长白新村街道“神勇阿姨”陆鸿英、“挺身救人好保安”陈建华、延吉新村街道“孝老爱亲”夏双林、电力学院“热心小伙”毛智晟荣登“中国好人榜”。房金妹、“长白十姐妹”、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四个100”推荐名单。

  多维宣传营造新势头。依托东方有线电视开机屏幕和频道转换显示条向全市投放宣传口号和公益广告;依托途径杨浦区的11条公交线路投放语音播报“杨浦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从我做起文明出行”;依托上海广播电台FM934公益报时节目,由景在平、黄宝妹、谢小双等道德模范志愿者来宣传家庭美德、宣传公共道德;依托摩拜共享单车APP,开屏显示“骑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区”的倡导;依托地铁8号线、10号线将其中的两列车厢整体制作“杨浦区创全专列”,在五角场等地铁重要站点的灯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杨浦创全宣传片。同时重点对社区、商圈、公园、菜市场、服务窗口、交通枢纽等张贴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品12万份;在全区主要路段的路灯杆和公交电线杆上,制作以“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对旗5500余对、宣传海报3万套、大型户外广告牌5块;在重点路口向市民发放13万份“文明出行”手摇扇,制作30万份宣传折页和调查问卷全覆盖入户宣传,不断提升市民知晓度和满意度。

  文明活动打造新主题。不断深化市民修身行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内容,循序渐进地分步开展了“修身以学、修身尚德、修身行善、修身礼让、修身立志”等主题活动。组建“行车文明”志愿者督导队,引导386家文明单位参与文明交通大整治活动;招募高校学生志愿者开展“请共享单车回家”的志愿活动;在社区睦邻中心、家庭组织开展“家有书香”等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杨浦市民礼仪读本》为抓手,以各街道镇社区学校为平台,通过巡回报告、故事亲述、案例剖析等形式,提升市民文明礼仪素养,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全氛围,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城市建设呈现新面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围绕路、桥、轨、隧、水、电等六大系统,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如推进大定海排水系统等十大竣工项目和轨道交通18号线等十大开工项目的建设,并抓好区区对接道路、五角场交通示范区建设等各项工作。

  城区品质取得新提升。在“五违四必”和交通违法行为、河道整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将居民反复诉求的和“疑难杂症”集中的 30个重点薄弱地区作为综合治理点位,一点一方案开展整治,全区拆违36万平方米。加强景观灯光建设和户外广告整治。全年完成325个小区的达标创建,其中180个小区完成示范小区创建。

  生态绿化激发新活力。新建改建街头绿地18块,建成立体绿化3.08公顷;新建改造环卫公共设施31座;生活垃圾日均处置量为881吨;开展对军工路、海安路、杨树浦路等扬尘污染突出道路的重点保洁和专项整治;完成新增6万户家庭实施垃圾分类,新增8万户家庭开展绿色帐户试点的目标;开展相关专题培训550余次,参与人数约0.8万人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50余次,参与人数约2万余人。

  交通文明出现新改善。组织了100余次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万余起。强化交通顽症整治工作,持续保持对本区7个市级、8个区级重点整治区域以及医院、轨交站点周边道路的高压严打态势,共查处机动车违法停放30余万起。

  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睦邻中心建设,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会所,去年新建社区睦邻中心10个,面积7599平方米。为提高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以赴推进旧区改造,启动老旧住宅小区“里子工程”,群众居住条件逐步改善。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杨浦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实分工责任制,动员全区上下再接再厉,积极开展“蒲公英——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奋战100天攻坚行动”,全力开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