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深入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017-06-21 20:17: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央企提高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介对接会6月21日在北京举行。据会议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将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加快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推介对接会并讲话。

  徐福顺表示,深入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既是中央企业创新转型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央企业提高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方式。因此,要牢牢把握共同推动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目标定位,加强深度合作,加强部市协同、政企协同、央地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周波指出,在沪中央企业在促进全市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保障能源供应、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央企业一如既往支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欢迎中央企业来沪与地方国企、各区政府开展广泛合作,上海市政府将着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会上,上海市相关委办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整体情况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导向。张江科技创新核心区、临港智能制造示范区、紫竹成果转化示范区、漕河泾科技服务示范区、嘉定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杨浦万众创新示范区等6个创新集聚区以及上海16个区进行了展示推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表示将在航运、港口、核电、重型燃机、清洁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的多方合作。40余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还参与了上海临港地区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专题座谈活动,与部分上海企业洽谈合作。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上海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到2030年着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功能;最终要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与我国经济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全球创新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把科创中心建设作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核心举措,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

  上海是国资国企重镇,在沪中央企业生产总值约占全市GDP总量的1/4,税收约占全市的1/3。“十二五”期间,25家中央企业承担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7大领域、51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沪中央企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3个,在沪工程院院士7人,获得上海市科技奖励60项,占获奖总数的22.6%,为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20多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