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新推50项措施提升实体经济能级

2017-06-01 08:39:15|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新推50项措施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唐小丽)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了上海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吴金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岚、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近期,上海市经信委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从落实国家战略、体现示范引领,优化城市功能、突出上海特点,破解发展瓶颈、加强统筹协同等几方面综合考虑,制订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共六个部分50项措施。

  上海市政府今天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目标任务是:未来五年,实体经济能级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制造业保持合理比重和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左右,成为全国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若干意见》共六部分,50条措施。具体提出,要放宽民企准入领域,鼓励非公资本更深层次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制,培育一批国内及国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放宽新兴行业企业的登记条件;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创建5到1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

  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重大科技专项,积极争取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落户。推广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加大政府首购、订购创新产品的力度,发挥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专项作用。

  明确提出以高端发展为导向。落实“中国制造2025”,聚焦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千亿以上产业集群。未来5年,战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0%以上,战新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左右。“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统筹推进60多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十三五”期间将统筹推进60多个10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和储备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大飞机等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带动性大的产业项目。推进服务业集聚区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填补空白的民口配套产品和技术。

  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若干个百亿级产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力度。到2020年全市工业用地规模保持在550平方公里左右,对规划工业用地予以严格管控,区每年工业用地减量化腾挪指标1/3用于制造业;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承担国家及上海重大战略的产业类或功能类项目,经认定后,可按照最高50年出让年期出让。提高集约利用效率,加快存量土地的二次开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深入落实“提速降费”,到2018年建成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

  《若干意见》出台后,上海将研究落实一批政策措施。包括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调机制,促进创新成果在产业基地和园区产业化;在落实“人才30条”基础上,着力破解人才住房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自建15%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