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举行

2017-05-23 08:46: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沪举行

  加强沿线国家科研机构交流 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5月22日在上海大学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13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总计60余人。

  不少与会学者指出,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来看,亚洲正呈现出加速度。比如,根据英国一家知名评估机构出炉的“2017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前10位中,中国的阿里巴巴、华为以及韩国的三星跻身其中。而从大学排行榜来看,虽然各大排行榜的排名只具参考,但亚洲的大学,尤其是中国大学在榜单中的崛起,却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除了中国,新加坡和韩国等地高校的排名也在提升。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说,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聚焦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改革是高校要回应的重大问题。发挥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作用,今后须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展示科技创新风采与智慧,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上海大学发起《加强“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的倡议》,提出: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海内外各高校积极投入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建设,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浇灌未来一代的友谊之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