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做好频谱文章 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017-05-10 07:40:48|来源:人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5月9日电(葛俊俊、唐小丽)5月8日,在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仪式上,韩正书记提出上海未来五年要充满活力,要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其中指出,创新之城,创新智慧无处不在,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支持各行业科研创新

  “无线电,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作用。” 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建明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无线电技术的占比越来越重,渗透到各个方面,无论从科研还是产业角度来说,无线电管理局都将支持无线电相关科技创新。

  一方面,无线电管理局对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创新的企业给予支持。张建明举例,去年中兴通讯研发5G技术,需要频率支持。无线电率先批准了试验专用的频率,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另一方面,对从事无线电技术研发的中小企业,提供开放性实验室。

  “我们支持各行各业使用无线电技术。”在韩正书记的报告中,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上海港作业量不断增加,对无线电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线电管理局为上海港批准建成LT专网,专门用于港务集团调度指挥作业。“从目前来看,反响非常好,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安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吞吐能力的提高。” 张建明说。

  推进信息化 愿当幕后

  无线电便捷众所周知。去年央视春晚上海7分钟直播圆满完成,无线电管理局甘当幕后,排除故障与干扰。5月5日,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顺利首飞,现场激动人心的精彩画面经媒体直播在全球迅速传播,无线电管理局同样默默无闻。

  图片默认标题

C919顺利首飞 王初/摄

  张建明解释,媒体直播用到的视频,音频都是通过无线电进行传播。然而,机场对无线电电磁环境要求极高,无线电设备设置在机场内,用什么样的频率才能保证信号不受干扰?

  “媒体、广电的广播信号频率和机场民航的通讯频率是相互接近的,非常容易相互之间干扰。”为了保证频率分开,无线电管理局与媒体和机场协商,通过对机场环境的实时监测,商定了频率,确保了飞机的正常起飞,也保证了媒体的及时转播。

  创新发展 探索前行

  据了解,为了打击黑广播,无线电管理局与文广局、公安局采取联动工作机制,去年专项打击共取缔黑广播11个。然而,今年,黑广播又死灰复燃。“我们加大打击力度,到4月底,文广局监测到7起,无线管理局已全部监测定位。”

  “法律明确规定,频谱资源属于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怎么用好频谱,是无线电管理局需要做好的文章。”

  国外频谱资源主要使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拍卖,张建明希望下一步,可以在市场方面进行探索,推进市场化资源配置。

  “报告中提出要由审批型政府向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转变,无线电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推出了告知承诺审批制度,这是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号召。” 张建明表示,无线电管理局同时将会对台账精细化管理进行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