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暗访旅游消费市场 总体令人满意

2017-06-08 07:38: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人大暗访旅游消费市场 “博物馆”暗藏套路

  数据显示,旅游已成为上海市民最热门消费偏好。与此同时,旅游消费相关投诉近年来持续走高。作为《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障条例》系列执法检查中的项目之一,日前,由多名市人大代表组成的市人大执法检查小组,对本市旅游消费市场开展暗访。代表们通过某知名在线旅游平台随机抽取了某上海旅行社组织的水乡古镇一日游项目,体验式调研旅游服务中车辆安全、导游服务、购物消费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此次旅游消费总体较为令人满意,但是半强制购物等“擦边球”套路依旧存在。

  好评:上车提醒系安全带

  客运车辆安全是保障旅行质量的重要部分。暗访人员注意到,本次旅行中行车安全情况较为良好,车辆驾驶平稳,无交通违规情况。发车前,导游除了清点人数,还特别提醒各位游客应系好安全带。当车上有一对母女提出,座位上的安全带因卡扣损坏而无法使用时,导游为他们另换了座位。

  暗访人员认为,随着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旅行社及游客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此外,行车过程中,导游还多次向游客们提示乘车注意事项,包括行车期间不得在过道走动,保持车厢整洁等。

  上车前,暗访人员还查验了车辆运营资质情况。根据规定,沪上所有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的车辆必须是具有客运营运资质的本市牌照车辆。此次出行车辆符合要求。

  在导游服务方面,暗访人员也普遍予以了好评。整个行程中,带队导游态度亲切,讲解生动,除了对每个景点进行详细介绍,并不时提醒参团人员应带好随身物品等。但也有暗访人员发现,在游船等水上项目中,导游及其他工作人员并未详细告知安全事项,且整个游船过程中未发放救生衣。

  在用餐方面,当日团餐包括蹄胖、虾、鱼、豆腐和蔬菜等,暗访人员表示,虽然价格小贵,但菜肴丰盛,能吃饱。

  套路:临时增加自费“博物馆”

  尽管总体令人满意,但仍有意料之中的“意外”发生。

  根据既定合同,本次旅游产品为纯玩团,行程包括古镇各景点,以及环镇水上游、摇橹船等游玩项目,均已包含在预定费用中。但在出游过程中,参团人员被临时告知,回程途中将增加一项名为“生命奥秘博物馆”的参观项目。

  据导游介绍,该参观项目将另行收取每人50元。虽然说明是自愿参加,但在见到游客普遍反应冷淡后,导游开始进行反复“动员”,并坦言,公司有规定,如果参加的人少,导游会被“骂死”。

  记者查看了预定本次旅游产品的网站页面,发现首页行程简介部分,并未提及增加的自费项目。只有在点击“购买须知”一章时,才看到几行小字写着:费用不含:生命奥秘博物馆。

  暗访人员表示,从表面上看,增加的自费项目是凭游客自愿,但是,不去的话,游客只能在车上等待一小时,类似半强制性消费,而且无形中延误了回程时间。

  为深入了解情况,不少暗访人员参观了该自费项目。暗访人员发现,这个号称生命奥秘博物馆的景点,在进入时没有提供门票等任何凭证。除了一些动物标本,景点内不少区域为购物柜台,“世界最大”、“全球唯一”等广告语赫然在目。在介绍一款蛇油产品时,导购人员称,该产品是和中科院联合研制。在另一款按摩产品的介绍中,某知名人士的肖像占据了大幅版面。

  另一方面,选择留在车上的暗访人员则反映,在此期间,车内空调关闭,不少旅游因为闷热不堪只能下车另寻休息处。

  据了解,新修订的《上海市旅游条例》规定,旅行社经与旅游者协商一致或者应旅游者要求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书面合同,且不得影响同一团队其他旅游者的行程安排。

  暗访人员表示,虽然针对临时增加的参观项目,导游未与游客签订书面合同,但由于是经过与游客协商,属于口头合同,算是打了“擦边球”。该人员也坦言,近年来以“博物馆”、“地质馆”等名义将购物点和景点混淆似乎已成为旅游市场中常规套路,市人大的相关执法检查报告中将就此提出整改建议。

分享到: